共享友谊 同筑和平

——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之际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丽 黎云 李劲峰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10-17 23:18

止戈为武 和合共生

曾随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张勇,是军运会火炬在陆军英雄部队“开国大典红一师”传递的最后一棒。

在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张勇和官兵一起坚守了近8个月,目睹了战乱带来的流离失所。完成火炬传递后,张勇有感而发:“愿掌声取代枪声,愿圣火取代战火,愿赛场取代战场。”

体育自诞生以来就同军事与和平有天然的联系。

马拉松、标枪、铅球等许多体育项目起源于军事。而公元前9世纪的古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本身就是希望将现实中的流血冲突转化为赛场上的公平竞争,代表了人类对和平友爱的永恒追求。这个传统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奥委会的倡议下得到恢复,“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

1995年的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更是有史以来各国军队第一次在和平环境下欢聚一堂,被称为世界军事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和平庆典。军运会由此成为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形象、增进友好交流的重要平台。

获得武汉军运会参赛资格,令来自美国空军的比肖夫十分激动。“过去五年来,参加军运会都是我的目标。”他说,“这是我参军以来最荣耀的时刻之一。”

武汉的赛场不仅将见证铁血丹心的军人气概,也将迎来友谊之花的遍地盛开。参加水上救生项目比赛的巴西队员塔米和普雷西拉此前就在网上学过中文,不仅期待着能在武汉夺得奖牌,还希望跟中国同行学到更多中文,“因为中文在两国交往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军运璀璨,和平闪耀。

开幕式文艺演出主题定为“和平的薪火”。在开幕式主创团队的提前“剧透”中,副总导演尹伊说,将运用世界最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和立体式空间表演,来展现中国传统的“和合”之道。

以和为贵,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核心内涵。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崇扬“和合之道”,华夏大地激荡“和合之美”。

“一使胜千军,两出惠万年”,两千多年前,浩瀚的华夏文明曾由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传遍世界,造福人类。中国兵家经典《孙子兵法》更将“止战”作为开章要义,为世界军事贡献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

武汉军运会,势必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又一扇窗口。

军运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负责人曹竹介绍,备受好评的会徽“和平友谊纽带”采用彩带造型,既象征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愿景,又形似武汉市长江、汉江两江交汇的自然地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国将以此为契机,为加强各国军队友好交流,促进国际军体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彰显着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理念和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和平发展也是世界同声相应、相向而行的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口号的感召下,109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汇聚江城,将共同描绘军运史、军事史上绚丽的新篇章。

德国代表团派出约25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军运会。团长克里斯蒂安·吕茨肯多夫说,希望看到一届伟大的军人运动会,“世界军运会对全球各个国家的军人运动员都非常重要,举办军运会本身就是在践行国际军体‘体育传友谊’的理念”。

“武汉军运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现和平崛起,勇于在国际上承担大国责任的重要舞台。”科伊塔如此评价。

体育铸和平,赛场传友谊。

承载着军人荣耀与和平追求,武汉军运会势必在世界军运史和军事史上,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奏响时代强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