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事物流建设紧扣时代脉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宝 邓海龙 蒋 宁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1-28 08:47:24

让军事物流建设紧扣时代脉搏

■刘晓宝 邓海龙 蒋 宁

要点提示

●网络化是现代军事物流高效运转的关键所在;智能化是推动现代军事物流发展的强劲引擎。

●现代军事物流建设,应树立科技赋能、智能驱动的理念,加大推广应用自动识别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现代军事物流提供科技支撑。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移动通信等先进技术迅猛发展,通过科技赋能、智能驱动、模式创新,正推动现代物流业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紧跟新技术发展步伐,加快推进现代军事物流建设,已成为提升保障打赢能力的当务之急。为此,应通过资源重组、力量重构、流程再造重塑物资保障模式,构建与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相适应的现代军事物流体系。

调整优化网络化布局

网络化是现代军事物流高效运转的关键所在。当前,随着军队后勤力量改革深入推进,旧的储备布局正在打破,构建现代军事物流网络化布局势在必行。应突出重点方向前沿存在与常态部署,通过战略基地布点、机动力量连线、动员力量补充,强化保障重心、前推保障部署、优化保障布局。

明确军事物流网络化布局总体目标。按照平时和战时物资保障层级和空间关系,依托国家物流骨干网络,构建形成贯穿战略腹地、战役纵深、战役前沿,覆盖国土全域、通达海上方向、辐射海外远域的军事物流网络布局。

以战略任务牵引军事物流枢纽布局。针对战区不同使命任务,结合地理环境特点、物流资源基础,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建设一批大型化、综合化、智能化的新型物流枢纽基地,适时推进海外物流基地建设,形成物流通路顺畅、枢纽节点衔接的国际国内骨干物流网络。

优化军事物流运输投送布局。加强部队机动道路和战备码头建设,增加机场军事功能,扩大军交运输装备配备范围,持续加强远距离重型战略运输装备研发,加快战略投送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努力打造“铁公水空管”多式联运、快速投送、精准保障的现代军事物流“生命线”。

持续强化智能化支撑

智能化是推动现代军事物流发展的强劲引擎。2019年10月31日,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到年底将开通13万个5G基站,真正进入全民商用时代并充分赋能物流行业。现代军事物流建设,应树立科技赋能、智能驱动的理念,加大推广应用自动识别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现代军事物流提供科技支撑。

统筹规划军事物流信息系统建设。抓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现代军事物流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统一整合基础设施资源,统一组织信息系统集成,统一研发军事物流综合信息平台,统一建设军事物流云,使军事物流信息融入作战指挥信息体系,无缝链接、一体联动、高效保障。

高度重视军事物流智能化设施装备研发。按照科学论证、系统设计、军地一体、重点突破的原则,充分发挥民用智能化物流技术的优势,围绕战场需求感知、智能分仓调配、智能分拣包装、自动装卸搬运、快速远程投送、适时精准配送等能力,高起点研发应用军事物流智能化设施装备,实现跨越式发展。

积极推动军事物流智能化保障模式创新。积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移动通信等先进技术,通过开发物流决策、数据分析、模拟仿真等军事物流智能决策和实验验证系统,大胆探索基于实时感知的战场同步物流保障、基于信息系统的全供应链联动保障和小型无人机“蜂群式”前沿保障、远程大载荷无人机越级保障等新模式,推动现代军事物流保障模式不断创新。

始终坚持一体化推进

一体化是推进现代军事物流建设的基本要求。从本质上讲,现代军事物流是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应用系统论运筹学,将物资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环节连接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计划、综合集成、优化流程、一体联动,实现物资精准高效保障。因此,推进现代军事物流建设,应打破专业壁垒、建制界限,改变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弊端,坚持一体设计、科学统筹。

贯通物资保障链。按照综合集成的思路,从国家层面规划军事物流建设,对各专业勤务物资采购、运输、仓储、配送等职能机构进行科学调整、归并与重组,统一归口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组织行动,贯通物资保障全链路。

推进全链条协同。建立一个全维覆盖、端到端、具备物流供应链全程可视可控能力的信息系统,从纵向和横向把物流各功能环节、任务和组织连接起来,提高对保障需求的预见性、对物流全程的可视性、对物流活动的可控性,切实增强物资保障的同步性、持续性和精确性。

实现全流程联动。围绕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以及物流信息处理等物流活动,统一制定技术标准,统一规范业务流程,实现现代军事物流各环节、全要素紧密衔接、整体联动。

切实打牢标准化基础

标准化是推进现代军事物流建设的基础,也是有效融通物流各环节的黏合剂。没有标准化,现代军事物流就无从谈起。当前,应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论证,加大现代军事物流标准体系的制定、修订力度。

打牢数据共享基础。规划建设战略、战役、战术三级军事物流数据中心,全面开展军地通用物资编目标准和数据库建设,健全物资编目工作机制,统一规范各类物资编目信息。

加大软件推广力度。在全军统一规划下,积极开发和部署军用物资编目软件系统,并积极推广应用,确保各军种各专业各类物资编码规范、精准管理。

加快通用标准制定。借鉴现代物流业把可运输性作为通用物流基础的标准做法,积极研究制定军用物资包装标准、军用物资铁公水空运输标准,既要充分考虑与国家标准接轨,与国际物流标准衔接,又要考虑军队需求的特殊性,确保军事物流在国内乃至域外畅通运行。

注重国际化发展方向

国际化是现代军事物流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国际快递物流70%左右的份额被美欧巨头占据,本土物流企业在国际快递市场份额小,海外物流服务网络尚未完全建立,国际空运、海运能力相对较弱,缺乏国际物流服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因此,推进现代军事物流建设,应按照“以社会物流力量为基础,以军队物流基地为骨干,以友军物流保障为补充”的思路,构建海外军事物流保障体系。

鼓励社会物流国际化发展。国家应从政策、税收等方面,鼓励大型社会物流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物流布局,构建海外物流服务网络,参与国际物流标准规范制定,切实提升国际物流海运、空运能力和影响力。

加强海外物流关节点建设。积极协调和争取战略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在重要国际物流通道、交通枢纽地域,通过投资建设、合作开发等方式,适时拓展布局,加强海外物流基地建设,为海外物流服务提供骨干支撑。

促进中外物流全方位协作。按照“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思路,加强与友好国家在物流领域的合作,通过签订战略协议,建立健全多边物流服务协作机制,共享物流信息技术,共用物流设施设备,共育国际物流人才,为军队提供灵活便捷的物流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