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6-27 19:33

6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赵阳 摄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建成全球首家5G远程超声门诊,让驻守南海岛礁的基层官兵有了全天候的“贴身”医生。请问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卫勤体系向一线网络智能化转变成果如何?

任国强:我军卫勤工作一直都很重视信息化建设,随着信息技术及医学科技的发展,网络智能化越来越成为卫勤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军队医疗卫生系统始终树立“一切为了官兵,一切为了打仗”的目标宗旨,不断拓展为部队服务保障的能力手段,特别是依托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的服务保障模式。例如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力量就在积极探索虚拟联勤医院建设,集中军队优质医疗资源,采取线上诊疗指导与线下检查治疗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走开为部队官兵提供远程诊疗、远程诊断技术支持、远程会诊、远程心理疏导等优质、便捷、高效的远程医疗服务。你所提到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将5G技术与超声检查手段相结合的做法进行试点先行,取得了初步成果。下一步我军卫勤体系还将在网络智能化方面持续发力,用更好的、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服务官兵,造福百姓。

记者:本月,全国高考顺利举行。许多考生对今年的军校招生工作非常关注。请介绍今年军校招生情况?

任国强:2019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备战打仗核心要求,统筹考虑部队人才建设需求和院校学科建设情况,科学拟制招生计划,深入推进“阳光高考”,严格落实政策规定、招生计划、考生资格、考试成绩、录取信息、申诉渠道和违规处理七项公开制度,加强招生工作专项检查督导,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高效推进。今年全军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生长军官士兵学员和士官学员计划均已下达。其中,27所军队院校计划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3万名,在数量上压减了传统专业的招生名额,在规模上扩大了新型作战力量相关专业的招生力度。军队有关部门将全过程全方位发布招生信息,解读招生政策,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我们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军队院校,用奋斗致敬无悔青春,用拼搏书写“硬核”人生。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6月2日,很多网友看到空中有发光的不明飞行物,范围覆盖了多个省市。外媒分析这是巨浪-3型导弹的海上试验活动。请问能否证实?第二个问题,据美国媒体6月26日报道,美国前代理防长沙纳汉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向中方提供了一本关于朝鲜货船违禁交易的图册,希望中方能采取措施禁止朝鲜在中国领海进行违禁活动。请问朝鲜是否在中国领海有违禁行为?

任国强: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按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需要。

第二个问题,我们一直认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忠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规定,也应根据朝鲜遵守、履行决议的情况,视需调整制裁措施,包括暂停或解除有关制裁措施。中方一贯认为,制裁本身不是目的,安理会的行动应支持、配合当前外交对话和半岛无核化努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我们呼吁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多做有利于缓和形势、增进各方互信、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事情。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美国媒体报道,本月18日,当辽宁舰航母编队进入南海后,美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从新加坡起飞“盯梢”,任务完成后还进行了“绕台飞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近日两艘加拿大军舰过航台湾海峡。请问对加方这种行为有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掌握美军机的相关动向,并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对美军在台海和南海的挑衅行动,我们坚决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加方有关舰艇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是掌控的,所有动向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记者:从现在算起,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日子不到100天。请问能否介绍今年国庆阅兵的筹备和训练情况?在阅兵中是否会有新型武器装备亮相?

任国强:关于军队参加国庆7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我们将适时发布信息。

本月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