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备区依托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玉军 臧东华 乔振友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02 09:04:36

滴水成冰,沈城兴起练兵热

——辽宁省沈阳警备区依托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训练探索与实践

2017年12月15日,辽宁省沈阳市再迎大雪,气温骤降至-20℃。而此时的沈阳警备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却被热火朝天的冬训激情点燃。警备区司令员赵恒志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他们依托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全年不间断对全区民兵进行集中轮训,实现了落实民兵训练任务与保持战备值班状态的有机结合。

提升训练质量要有过硬保障——

建设一流民兵训练基地

“建设一流训练基地,推动训练创新发展”。走进沈阳警备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两行醒目的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赵恒志司令员说:“民兵训练质量提升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强有力的训练保障,致使民兵训练始终在低层次徘徊。”基于这一认识,该警备区建成了这个占地20余万平方米,拥有信息指挥控制中心、多功能电教室、工化和兵种专业教室、非战争军事行动专业教室,集信息、教学、管理、训练、监控于一体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

和赵司令员边看边谈,记者首先来到教学楼。根据民兵分队任务与编成,教学楼内建有多媒体教室、战术指挥作业室、网络专修室和教学信息中心。在核化模拟训练室内,一组民兵正在进行考核。记者看到,这里面设有监控评估区和熏蒸室、防护准备区和救援训练区,考核采用模拟核化救援环境、视频监控与自动评估方式,逼真的战场环境、仿真的训练装备和科学的训练方式让记者眼前一亮。

从教学楼出来,我们来到室外训练区。这里,不仅有轻武器射击场,还有防空兵、工兵、防化、通信训练场以及抗洪抢险、抗震救灾训练场。在占地1400平方米、高8米的防空兵训练中心,还配备了先进的高炮营(连)指挥模拟仿真训练系统,能够实现高炮营(连)作战指挥、分队协同、战术合练和训练考核等功能,解决了防空兵训练受场地、空域、实弹制约等问题。

站在训练场中间环顾基地,赵司令员说,该基地可同时保障1000人训练和生活,是目前东北地区最大、功能最完备的民兵训练基地。“我们的目标就是着眼民兵组训模式改革创新,以模拟化、网络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在创新训练手段、配套训练功能、提高训练效益上下功夫,打造综合性、多功能的训练基地。”

优势资源要发挥优势作用——

“大集中”训练取代“各自为战”

基地建成后,如何真正发挥其作用?赵司令员告诉记者,以往民兵训练都是由各人武部自行组织,人员时间不落实、质量不高、手段落后的“老大难”问题一直存在,现在他们本着“集中组织实施、集约资源配置、优化组训模式”的思路,实行以训练基地为依托、以模拟化训练为主要形式的全市民兵“大集中”训练,不仅训练效益大幅度提升,还减轻了组训压力,节约了训练成本。

正在基地组织训练的沈河区人武部部长丛志宏对记者说:“以前,许多人武部训练既没场地又缺教员,训练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基地建成后,人武部只负责人员的召集和管理,训练、考核都由警备区统一实施,训练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在训练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组织训练监察的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滕国华。他告诉记者,他们依托民兵训练基地,采取“大集中”和“小群多路”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年度训练任务和重点训练项目,将全年各级各类人员训练全部安排在基地,警备区统一制定训练计划,分期分批施训,实现了统建训练平台、统配教管力量、统一基地施训、统筹训练保障。

雪越下越大,一名组训的年轻教练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动作标准利落,口令也铿锵有力。一问才知道,他叫赵天时,刚刚从陆军某部退伍3个月。他告诉记者,他退伍第三天就加入了民兵,一个星期后成为了民兵教练员。滕国华处长告诉记者,随着不断变化的多样化军事任务教学需要,对民兵教学骨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按照“取得资格认证、参加教学比武、特殊人才优先”的原则,通过专、兼、聘等渠道,建立了一支以现役军官和专武干部为主,以民兵和外聘教员为补充的教练员队伍,使一批拥有教练员等级证书的退役军官或士官重披戎装,充实到教学一线。

常训常备方能有备无患——

常态化训练确保召之即来

雪花飞舞,寒风刺骨。正在基地训练的民兵应急分队接到任务,50公里外的某地发生地震,命令他们火速支援。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一场民兵应急支援保障演练拉开序幕。记者看到,民兵分队针对执行的任务,迅速到装备器材库领取生命探测仪、动力无齿锯、液压剪扩器等专业救援装备,向“震区”开进,编组协同、应变处置、破拆起重、人员救护,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在这么冷的季节训练这样的课目,民兵们能吃得消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赵司令员说:“战争的发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想随时能战,必须常备不懈。”他告诉记者,以往,由于受气候条件影响,加之过多考虑安全因素,民兵训练集中在4到9月份,冬天基本不组织系统训练,但从2017年开始,警备区依托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训练,一年12个月,每天都至少有一支民兵分队在基地,围绕新大纲内容进行强化训练,同时担任战备值班分队,遇有突发情况和紧急任务,应急分队可以迅速反应,迅速到位。

常训常备方能有备无患。去年8月,受强降雨影响,新民市发生洪灾。此时,有4支民兵抗洪抢险分队正在训练基地进行训练。接到救援任务后,他们立即由训练转为实战,不到一小时就齐装满员赶到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一昼夜,加固堤坝120延长米,转移群众4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该警备区依托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训练的做法,目前已在辽宁省军区得到推广。警备区政委李军说:“习主席强调,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我们依托市级民兵训练基地开展常态化训练,既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也是着眼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提高民兵快速动员和成建制遂行任务能力的有效途径。”(胡玉军、臧东华、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