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会呈现哪些新变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强 等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1-27 02:05

千重浪里平安过 百尺竿头稳下来

政策制度体系 稳步构建③

1月23日,一条大众看来也许稀松平常的消息,在专业人士眼中,却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全军军品包装确立标准规范,专业覆盖面更加全面。据悉,相关研究成果已纳入《“十三五”后勤国家军用标准制定计划》。

热议声中,中包联军民融合专委会秘书长王桂鑫“跳出标准看标准”,看到了“不一样”的壮丽景观:专业标准上“突破”,从深层次上体现的正是政策制度体系的稳步构建和完善。

前不久,在中关村管委会举办的一次座谈会上,有人用“望眼欲穿”表达对《军民融合法》制定出台、颁布实施的热切期盼。对此,著名军事法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周健表示,速度和效率要讲,质量更要注重。可以预期,2018年全国两会上,军民融合立法仍将是一个热门话题。

“千重浪里平安过,百尺竿头稳下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的军民融合发展同样适应,军民融合领域的政策制度建设也是一样的道理:稳是基石,进是目的。

2017年,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下,从实践中寻找解决现实课题的规律性经验做法,收集梳理立法修法的意见建议等工作,有序推进。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卫海认为,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基础工作,2018年将继续扎实推进,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军民融合政策制度建设有望取得更多新突破。

凿开混沌得乌金 蓄藏阳和意最深

深度融合布局 开阖自如④

前不久,一则消息令业内外人士颇感“意外”:今年6月,2018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将“合并”举办。

中国雷达行业协会军民结合部主任闫瑞华表示,军民融合的博览会、展览会也要追求“高质量发展”。

可以预期,2018年,以“军民融合”名义举办的各种论坛、展会、网站将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等也将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年的军民深度融合布局将更加开阖自如: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将稳步启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伴随军工“四证”改革步伐加快,武器装备采购供应运行机制将朝着科学化方向进一步推进;伴随“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理念的牢固确立,军队社会化保障覆盖面将持续扩大。

2017年,我国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成就巨大:蛟龙号成功下潜7000米,创造了同类载人作业器最深下潜世界纪录;第一首国产航母军民融合率达80%……2018年,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布局力度将空前加大。以航天为例,航天科技集团将实施以长征五号发射、嫦娥四号探月和北斗卫星组网为代表的35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次数创历史新高。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2018年的军民融合,必将继续在传统领域“深耕”,新兴领域“细作”也注定将呈现更多亮色。

“凿开混沌得乌金,蓄藏阳和意最深。”2018年的军民融合,必将透过“表层”而深入“内核”,更加自觉地遵循军民融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和规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