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警报,为气象灾害拉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郭萌责任编辑:吴月明2018-02-02 03:25

初次“牵手”,两部门合作目标是共赢

“这本是一次相见恨晚的合作,两部门‘牵手’,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也不能少。”回忆起人防部门与气象部门的“牵手”之盟,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工程与标准化办公室主任白静玉尤为动容。

她告诉记者,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自己在一个国际会议上作报告,介绍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当时恰逢国家人防办负责人也参与会议。白静玉的报告拨亮了国家人防办的“心灯”:国家每年对于人防警报器的维护投入十分巨大,但利用效率并不高,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何不在平战结合上寻求突破,与气象部门共谋发布预警的“棋局”?

随即,国家人防办找到国务院应急办这个“媒人”牵线搭桥,打算联系两部门两系统进行洽谈对接,而白静玉所在的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也正努力拓宽预警信息发布的渠道,二者一拍即合、握手言事。

“我们当时正在考虑如何提高警报覆盖面。”白静玉回忆说,“气象部门当时多利用社会资源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但遇到特别紧急的预警,有一个能覆盖全域式的发布系统很关键。”

“我们到很多地方调研,在试点城市的选择上,我们倾向考虑自然灾害发生率相对较高、经常利用防空警报发布通知的地方。”合作“意向”达成后,由当地民防局牵头,气象局高度配合,最终确立浙江省台州市、德清县开展试点工作。

从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底,历经一年的对接,台州市、德清县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在预警信息内容、发布手段建设、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国家人防办的认可。

“虽然目前两部门已联合下文,推动全国层面上人防与预警对接,但还存在风险点,激励我们不断完善对接机制。”白静玉说,一是在探索不同防空警报的鸣音表达不同灾害应对上需要科学研究,加大科普力度;二是对于重大的、突发的事件,需要实现自动化对接;三是针对对接机制,需要政府部门作为审批方参与,面临政策风险。

立足预警,深度融合将成未来趋势

“符合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新思路,并且进一步扩展了预警发布部门对接工作。”在评价此次的对接工作时,潘进军这样说。

随着《通知》的印发,目前不少省份的气象部门看到浙江省两个示范点对接取得的成效后,纷纷与所对应级别的人防部门联系。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级政府部门皆已收到通知,正积极促成两部门的对接工作。对于基层的人防部门和气象部门来说,按照信息接入系统预设规范,判定达标,就可接入,资源互享。此外,立足防灾减灾,气象部门也正有意将部分试点工作涉及工程建设的,纳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工程。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将是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元年。军民融合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下好军民融合这盘大棋,提高资源共享程度,拓展融合范围至关重要。

而对于已经“牵手”成功的气象、人防两部门而言,对现有资源进一步整合,双方优势进行融合更是下一步助力防灾减灾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

据悉,为使气象科普惠及更广泛的群体,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气象法律法规,中国气象局开展了“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气象科技下乡”等多项活动。国家人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城市民防局同样承担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任务,下一步也可以加入到气象部门已有的宣传活动中,将共同的资源用活用好。

“在灾害应急救援的队伍上,也有待于整合。”潘进军认为,应急救援队伍在基层,部分地方的志愿者可能在承担着多个救援职责,两部门联合,有利于组建一支反应迅速、机动性高、突击力强的灾害救援队伍,让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防灾减灾是综合的,预警系统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人防和气象部门成为防灾减灾的伙伴关系,合作意识会越来越强!”潘进军兴奋地说道。(郭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