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次运用民用物流无人机开展补给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冯国宝 熊华明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2-02 09:41

点评

创新需要技术理解能力

这是一篇写军民融合的文章,其实细细揣摩下,里面还“融合”了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无论是从军民融合实践还是创新战法的角度看,工作可圈可点。文章言创新,全篇却只用了一个“创新”词汇,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一则关于“创新”的趣事。

前些年,某单位在一次长途机动演练中,需要拖挂部队配发的炊事挂车。因为很多车辆是预征地方企业的,车辆尾部的电源接口与炊事挂车上的型号不一致,电源线无法相连。为此,该单位紧急找了专家、花了钱去研究接口转换器。研制成功后,该单位开始号称这是一个创新。其实,稍微懂些炊事挂车的人都明白,那个接口输送的是电瓶直流电,主要为炊事挂车后方的刹车尾灯供电。在机动行军时,若接口出现异常,情急之下老驾驶员都能手动接线。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曾在《胜者思维》中讲道:“制约我思维能力创新的,不是军事理论理解能力,而是技术理解能力。”创新不是玩花样,需认真向实践学习、广泛向实践学习,如此创新才能生成战斗力。(辰和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