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说融合|"喜"在哪里 "盼"在何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蒲云龙 王周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2-10 01:18

爆款产品“列装”基层

战士会变“娇气”吗

刘继荣(四营二连上士):前阵子和几个战友进行了一场辩论,话题就围绕去年的两件军民融合爆款产品:恒温水杯和空调背心。有战友认为,这些新技术产品进入军营,尽管改善了生活条件,但同时会让战士们变得“娇气”起来。这种担心尽管有些道理。我更倾向于认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军事人才培养固然十分重要,军民融合后勤保障领域的改革创新和新成果运用,同样十分重要。这些技术和成果为官兵们“衣食住行”带来了许多便利,也解决了很多难题,无形中也对战斗力提升作出了贡献。拿恒温水杯来说,战士们拉练的时候带上它,闹肚子的明显少了很多,一路上精神头也更足了,各项科目训练效果自然有了提升。

单兵食品再添新口味

“吃”出战斗力

王忠钰(六营二连列兵):去年8月,9家民营企业生产的9种餐谱通过评审,进入单兵食品领域,其中就有我十分爱吃的宫保鸡丁、麻辣兔丁等美味!口味上极大丰富,基本上满足了来自各地战友们的需要。

吃得好自然干劲儿足,正如部队那句老话:“进了食堂哈哈笑,训练场上嗷嗷叫”。我觉得不光在做饭上是这样,整个后勤保障领域,军民融合带来的福利就是能让战士们将更多精力和活力投入训练,训出更好成绩。

全能棉大衣有“软肋”

“高”裁缝何日到基层

朱恒(三营二连上士技师):从班长们的发言中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基层一兵,不断享受军民融合的“红利”。

正因为军民融合带来许多“喜”,我们对它才有更多“盼”。比如我所在寒区部队,穿着配发的绿棉袄,保暖效果确实让人心里踏实,可有两个缺点让人闹心:一是太厚实了,二是透气性不好。冬季训练场上,一套装备架设下来,棉衣“内涝外潮”,笨重得很,身上也不自在。下一步,如果能融合现代高科技制衣技术,制造出防风、防水、透气等性能于一体的棉衣,寒区部队官兵的作战能力一定会有很大提高。随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期盼“高”裁缝早到基层来,官兵盼望下一个冬季能够告别身上的全能棉大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