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人防办用好大数据“人防云”服务军与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彭超 周远茂 贾勇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23 10:22:04

贵州省人防办平战兼顾用好大数据

一朵“人防云”服务军与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部署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明确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防空战线该如何发挥科技这一核心战斗力的作用?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改善民生。该省人防办借梯上楼,加快推进人防信息化建设,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打造了一个“数据大脑”。

“白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截至2018年2月初,作为贵州省“7+N”朵云工程的组成部分,“黔人防云”APP用户超过1万人次,贵州人防的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新突破。

打开手机搜索“云上贵州黔人防云”,下载、安装、进入……不到10秒,一朵“黔人防云”就从屏幕上“飘”了出来:人防动态、导航自救、国防知识……

第一个版块“人防惠民”里就有8个栏目,每个栏目下面又有若干子目录。子目录中,既有一般应用软件所包含的“找车位”等功能,更有体现人防特色的“电子疏散告知卡”等内容,特别是“人防应急”栏目里,7种常用应急、咨询电话应有尽有,还可添加个人专用号码;用户附近的医院、公安、消防等应急资源,也一点即出、实时导航。

该省人防办领导告诉记者,“黔人防云”平台自2017年9月正式运行,不仅具有宣传教育、应急救援等功能,还可对人防工程实施在线审批。人防工程特别是结建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因此,“在线审批”栏目很受欢迎。工程设计资质认定、监理资质认定以及质量监督受理书都可在“云”上申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这个平台上变成了现实。在线审批的同时还可进行实时监管。用户通过“违法举报”模块里的“值班系统”,可随时反映人防工程违规建设、遭受破坏等情况,便于人防部门早发现、早处理,较好解决了工程数量多而监管人员少的矛盾。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这款APP软件以“黔”字开头,但服务范围却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下载和使用都不受地域限制。而这款服务全国的软件系统,只是贵州“人防云”平台建设中的公共服务云——“白云”。

“红云”辅助应战应急决策

“白云”惠民,“红云”应战。

平时服务只是人防系统的一项职责,该系统还有战时防空、应急支援另两项职责,而且战时防空还是核心使命。为给战时决策指挥提供依据,贵州省人防办运用“黔人防云”建设成果,建成人防数据库“红云”。

着眼战备需求设计的“红云”相关软件汇总分析功能强大,平时能够对火灾、水灾、地震、泥石流以及化工等事故进行定量分析。灾害事故发生时,可依据库存数据和一线数据,快速算出事件后果、影响范围,智能生成救援、疏散方案,指挥员也可综合各类因素,手动生成新的方案。

该省人防办与交通战备部门合署办公,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中,他们将二者一体筹划、一并推进。

总部设在省会贵阳的“货车帮”,掌握着全国300余万名货车司机的信息,以互联网+物流的手段,成功破解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的问题,是国防交通的重要潜力资源。该办依托“货车帮”物流平台,开展民用运力动员创新实践。经过实地调研、集智攻关、活动验证,他们研发了“基于大数据的民用运力(货车)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调度指挥平台”,较好解决了货车动员潜力精准掌握难、快速集结难、过程监管难等问题,初步实现了遇有情况找得到、来得快、管得住的目标。

2017年12月,该平台通过国家交战办的评审验收,验收期间,北京、四川、甘肃等地交通战备部门前来观摩学习。目前,该办正以该平台为基础,创建贵州人民防空、交通战备数据应用中心,进一步完善数据分析、处理和应用功能,使之更好地辅助应战应急决策。

靠衔枚疾走跃上“云”端

建起第一个省级数据资源整合交换平台,创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举办大数据领域第一商业模式大赛……面对贵州在全国大数据行业跑出多项第一的历史机遇,贵州省人防办紧跟创新步伐,积极开拓进取,成为以APP形式在“云上贵州”运行的省直部门之一。

“国防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办专门成立以办党组领导、主要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人防”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以《贵州省人防办大数据试点方案》为路线图,统筹推进大数据应用;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邀请军地专家组成顾问小组,借助“外脑”加快建设……

打造“数字人防”,数据引入是关键。该办以“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抓取、引入社会公共数据,交换、共享行业系统数据。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填报脱密数据、脱敏数据,动员移动客户端采集上报业务数据、现场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这些采自四面八方的数据资源加工处理,形成了平时惠民、战时应战的“数字人防”应用系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战时疏散演练,检验系统功能,不断改进完善,力争使“数字人防”应用系统平时有用、急时能用、战时管用。

为做到“数字人防”建设一盘棋,该办采取统一部署、分开建设的方式,由省办建主平台“云”,各市州建分平台“云”,并逐步将分平台接入主平台,通过集约建设、资源共享,实现全省人防“一朵云”。(彭超、周远茂、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