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军地合作,构建起立体投送网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洁 杜怡琼 李丹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7 23:19:05

【2018新春走军营】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弹药仓库与驻地航务军代处联合组织演练

“两个首次”构建起立体投送网络

■高洁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 中国军网记者 李丹

登车出发。房胤 摄

“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准备出发……”随着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弹药仓库指挥部一声令下,群山环绕下的该仓库营区内,两个梯队官兵打起背包,来到弹药存放仓库,利用前期准备好的搬运机械,迅速将弹药装填到两辆战备物资投送车辆,开赴40公里外的驻地汽渡站。

不到一个小时,车辆到达目的地。汽渡站副站长早已组织人员清障、预留军车专用通道,车辆顺利通过甲板,开进一艘大吨位民用客轮,等到驻地航务军代处主任、汽渡站站长、仓库押运人员对物资安全防护、捆绑加固、装载定位等情况验收合格后,便可发往物资投送地。

“这是仓库首次运用海上航渡投送战备物资,也是首次与驻地航务军代处、汽渡站实施军地一体联合投送演练。”该仓库代理政委沈明鸣告诉记者,此次演练的组织,源于去年开展的一次战备拉动考核。

去年年底,该仓库受领保障某旅拉动考核任务,在考核过程中,其中一个环节涉及弹药前送。正当指挥员按照预案准备组织物资投送队伍出发时,考核组突然更改前送地域。接到指令后,指挥员迅速查看地形图,临机选择通往目的地的最优路线,却在勘察时发现车辆必经的某跨海大桥严禁危险品车辆通行。

兵贵神速,对于后勤保障部队而言,保障行动先于作战行动是战场制胜的关键。在实战化背景下,发生突发情况时,如何按时完成战备物资投送任务?

面对这个问题,沈政委坦言:当时心里压力很大,问题解决不了,今年的春节就过不好。该仓库驻地依山傍海,毗邻优质港口,合理利用该地区地理优势,构建起军地联运、海陆联运交通网,能提高仓库遂行军事任务能力,提升战备物资投送效率。有了这个想法后,仓库便与驻地航务军代处、交通港航部门,商议如何利用地方运力资源提升水路、陆路运输能力。

平日是客船,战时就是运兵利器。由于春节刚过,汽渡站挤满了等候进港上船的小轿车。“正是民用客轮运力紧张之时,征用民用客轮是否会有阻碍?”记者问道。“当部队有任务需求时,地方必须要为国防让路。”该站副站长告诉记者,每次汽渡站有部队演习、物资运送任务时,他们会提前与相关单位对接,预留大吨位客轮,停用周边航道,实行路面交通管制,以确保部队任务顺利执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