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让城市建设与国防需求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海山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3-07 06:49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冬云——

基础设施建设军民共建共享

■任永海 解放军报记者 周海良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3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乘坐京福高铁赴京参加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创新驱动就像这高铁动车风驰电掣,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激发出巨大潜能。”

2015年6月京福高铁开通,宣城这座文化古城迈进了高铁时代。“宣城进入高铁时代,也为国防动员建设储备了强劲动力。”张冬云说,为加快国防动员能力生成,宣城市政府、军分区制定出台《宣城市“十三五”国防动员建设规划》等文件,在相关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产品生产开发、重大科技研发中明确贯彻国防要求。比如,规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贯彻动员需求,加强交通基础、战备物资仓储、军供保障等设施军民共建共享。利用投资基金等创新扶持政策,先后引进卓越新材等高层次创新团队12个。他们还启动某科创城项目建设,推进科大讯飞宣城人工智能研究院等21家创新平台研发的先进民用技术在国防领域转化应用,将国防动员潜力信息交互平台建设纳入宣城智谷产业园、0563创客街两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规划,加速推进实施“智慧动员”。

2017年3月,宣城市与中船重工714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宣城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基地。目前,该市建成7个市级以上动员中心。如今,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与全面打造新型国防动员体系融合推进,既拉动了宣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更促进了国防建设深层次融合,全市国防动员工作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稳步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