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壳获大奖?企业界四次"突破"见证"民参军"实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强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3-10 03:15

3.一台柴油机有何奥妙在

投身传统与新兴跨界

2017年12月6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决赛,在北京市丰台区军民融合创新工场圆满落幕。

就在前两天,决赛现场展示区,在周遭众多“高科技”包围下,一款风冷柴油机显得颇有些落寞。一些参赛者像当年许多投资机构一样,一看柴油机,便断定传统产品没多大技术含量,缺乏关注的兴趣。他们并不知道,这款柴油机产品因重量轻、体积小、性能好、机油消耗低等优势,不仅领先国内同类产品,还填补了多项国际市场空白,早已畅销全球。

“研制改进它,花了我整整十年时间。”面对冷遇,这家优势民企的总裁洪里荣不胜感慨。

挑战赛决赛中,这款柴油机终于脱颖而出,荣膺一等奖。一位专家表示,中国柴油机技术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这样好的产品的确让人眼前一亮。“这款产品非常抢手”,厂家产能上有些吃紧。洪里荣拍胸口保证:“优先保障军用!”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民国防”理念,正是适应当今时代“跨界”的泛竞争色彩,积极主动打破行业和领域的壁垒。对此,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传统行业的“新兴因子”将悉数被挖掘,新兴领域的“传统基础”将逐一被夯实,两者之间“跨界”注定将成常态,也一定会创造更多奇迹。

4.一项新规定为何点赞多

助推机制与制度突破

今年1月15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评估指南》。“飞机上的手机通讯”时代终于来临!公众纷纷点赞。

“新规定的诞生,源于几家民营航空公司对旧规定的率先突破。”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卫海,用两个比喻说明法治对企业的重要支撑和长远保护:如果说去年以来治理规范打着“军民融合”旗号非法敛财的乱象,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清场”;如今“开门清理”军民融合领域法规文件,则属于形成良好内部机制的“清肠”。

“气清更觉山川近,意远从知宇宙宽。”新一轮工业革命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路径,不断催生一批又一批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技术。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锻造世界一流军队走军民深度融合之路,必须有良好的内外环境支撑,法治精神不可或缺。

令人欣喜的是,企业界四次“突破”证明了“民参军”实力,第四次“突破”更包孕着法治精神的觉醒和强化。(董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