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人防办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技能培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梁竞晖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3 09:01:46

广东省珠海市人防办培训大学生志愿者

争当“人防第一响应人”

手拽绳索速降自救、胸外按压促进心肺复苏、制作简易担架后送“伤员”……3月中旬,广东省珠海市人防办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技能培训,受训学子直呼“受益匪浅”。

为改善人防志愿者队伍结构,2017年夏,珠海市人防办从该市4所高校招募了130名志愿者。青年学子的青春热情让人防办的同志为之一振,但他们很快发现,大学生志愿者的安全意识、避险技能与任务要求尚有不小的差距。“只有加强培训,才能让这支蓬勃向上的新锐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自身的安全也能得到有效保障。”该办主任鄢赤军告诉笔者。

为使大学生志愿者对未来担负的防空防灾救援任务有一个直观印象,珠海市人防办把当地应急管理领域流行的“第一响应人”概念引入培训内容。“第一响应人”,是指首先到达救援现场实施应急救护,并能够开展现场疏导、信息收集等先期处置工作的人员。该办以培养“人防第一响应人”为目标,设置了人防基础知识、自然灾害应对、初级医疗急救、社区安全事故处置等14堂课,对参训者进行从理论到实践、从自救到互救、从应急到应战的全面培训。

“实践证明,灾害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和救援,人员存活率将大幅提升。”理论功底扎实的大学生志愿者对培训内容非常认同,训练热情高涨,90%以上的参训人员都获得了“人防第一响应人”资格证书。由于人防课程教授平时学不到的安全常识和应急技能,因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前来听课,仅3月中旬的这次培训就有近400人参加,一股“学人防热”在珠海高校内悄然兴起。

既要培训技能,又要实施激励。2018年1月,珠海市人防办印发文件,就人防志愿者队伍的责、权、利进行规范,明确要求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应对志愿者提供必要的物质、安全和卫生保障,调动他们投身人防志愿事业的积极性。

“目前,珠海市大学生人防志愿者已经编为通信保障、工程管护、应急救援以及宣教策划4个专业分队,但还远远不能满足普及人防知识、强化日常演练的需求。”鄢赤军介绍说,2018年我们将把人防志愿者培训覆盖到全市现有的10所高校,培养出更多的“人防第一响应人”,为人防系统履行好职责使命积蓄更多力量。(梁竞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