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开设人防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窦培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3 09:03:23

截至3月20日,南开大学2017级的3000余名学生人人都听了一堂人民防空知识课。通过课堂学习,他们不仅了解了现代防空袭的特点与趋势,而且练习了防空防灾的必要技能,增强了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意识。

2017年9月,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这封回信不仅在莘莘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也使南开大学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防观念,在加强和改进国防教育上想了不少新办法。“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教育应当纳入国防教育。”按照天津市人防办拓展教育阵地的部署,南开区人防办向南开大学提出了进一步抓好国防教育的建议。在学校的支持下,该办与南开大学武装部联合制定了《人防宣传教育进南开大学计划》。

考虑到在大学开设人防知识课是一项创新活动,双方商定:由人防部门派出教学骨干,首先面向2017级学生试讲试教。由于人防知识课实践性较强,授课人员在深入浅出宣讲人防理论的基础上,还利用床板、床单、手帕、座椅等就便器材,向大家传授制作简易担架、口罩以及包扎伤口等自救互救技能,使同学们对人民防空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功能有了切身体会。

课堂上注重实际应用,校园内注重环境熏陶。按照《人防宣传教育进南开大学计划》,学校在显著位置设置了一块15平方米的人防宣传高清电子屏,并加紧建设人防教育展览室和宣传栏,持续宣传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以及防灾避险的各类知识,使全校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增强防护能力和忧患意识。为促进转化运用,校方还把人防常识与其他国防教育内容一同纳入考试内容,以期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百年名校传授新技能,人防教育面临新课题。南开区人防办主任郝金利告诉笔者,大学生思辨力强、思维活跃,对授课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后,他们将借助南开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不断提高人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国防观念。(窦培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