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军区运用中原大地红色精神激励官兵担当强军重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 焦景宏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9 08:29:24

面对先辈,叫响我是你的传人

——河南省军区运用中原大地红色精神激励官兵担当强军重任闻思录

开栏的话

红色基因是红军长征走过的“路”、是八路军奋勇杀敌留下的“影”、是解放军在三大战役中势如浪潮的“声”、是志愿军以“气”胜“钢”洒在战场上的鲜血“结晶”。这是我军的精神谱系、力量源泉、胜仗密码,这是一代代革命军人须臾不可或缺的思想支撑、魂魄内核、动力根本。

新时代,强军重任担在肩,难关道道横在前。如何跨越新征程上的“雪山”“草地”,如何征服奋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唯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才能使强军梦想成真。

为此,本报特开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栏,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反映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宣传我军和国防动员系统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大力宣传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扎实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为建设世界一流武装力量体系而奋斗。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传承是因,担当是果;传承是手段,担当是目的;传承是起点,担当是落点。这一栏目采写的稿件要活,有现场感,多用广大读者听得进传得开的语言;要实,有现实感,努力挖掘沾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的新闻素材;要深,有纵深感,链接起来、引申出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言之有物、有理、有情,可见传承、延续、发展,以激发强军精神、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

敬请关注,欢迎赐稿。

真理是一切财富中最为可贵的。而成功的教育活动,可以让官兵拥有更多的“真理财富”。

中原大地是红色热土,孕育很多优良传统。清明时节,数百个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纪念场馆成为河南省军区各级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面对座座精神丰碑,官兵们扪心自问:“我们走近先烈的坟,传承英雄的魂了吗?”

改革春潮涌,转型步履疾。记者欣喜看到,英雄家谱装入行囊,传统精神融入血脉。面对先辈,官兵们叫响我是你的传人!

比一比“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先烈,我们有什么理由患得患失?

举起红军火把照亮精神家园

站在草木葱茏的春天,回望88年前的今天,思绪万千。

那年的一个晚上,17岁的红军女战士韩守道手举火把,突围在鄂豫皖苏区反围剿战斗的血雨腥风里。她是新县的富家千金,但她参加了红军。因腿部负伤而被捕后,她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但她始终没有屈服。

岁月如矢,当年那个年轻的红军女战士,如今是新县光荣院颐养天年的105岁世纪老人。前不久,新县人武部政委张安武带领干部职工来看望老人。面对这位“历史教科书”般的革命前辈,人武部干部职工的灵魂深受震撼:“与革命前辈经受的生死考验相比,我们在改革中面对的利益得失算得了什么!”

考场如战场,应考即应战。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后,思想震荡的余波尚未平息:提升受限、异地任职的越来越多,个别人对发展之困、岗位之忧、后路之虑想得太多,把“奶酪”盯得过紧,将利益看得过重。

近两年来,该省军区先后两轮开展投身改革专题教育,100%的党员干部表示“进退走留听党的”。然而,需要部分同志服从大局时,有的人就提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两眼遮迷雾,何以赴前程。省军区领导感到,这种负能量对后备军方阵转型发展的销蚀和危害不容小觑。军人不是商人,身披戎装,如果患得患失,总想着把小日子过好,谈何能打仗、打胜仗?

课堂教育有尽时,铸魂育人无止境。近年来,该省军区紧抓优良传统教育,他们建立了12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在网络和微信平台开设网上红色课堂,寻访抗战老兵、聆听亲历者口述战争,用大课堂讲好大道理、面对面说好小道理、组织生活会批驳歪歪理,使广大官兵深受思想洗礼。许多官兵说,比一比“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的先烈,我们有什么理由患得患失?

想一想当年淮海大地的浩荡车流,我们有什么理由妄自菲薄?

推起小推车挺进未来战场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清明前夕,河南省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内,那辆弹痕累累的小推车再次吸引大家目光。

血雨腥风的岁月,一声“上战场支前”,应者如云,数十万民兵和群众推着小推车迎着炮火送粮送弹。

硝烟散尽,小推车停放在了历史深处。永城市人武部部长林清华问在场的干部职工:“如果硝烟再起,咱们能不能为打胜仗动员起浩荡车流?”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一支部队遇到了后有追兵紧咬、前有河流挡道的险情,民兵拆房子、卸门板连夜搭浮桥,帮部队甩掉了敌人。几年前,某部在此演练,大桥遭“敌”空袭,要求民兵快速抢修。然而,民兵赶到指定地域时,部队已过河而去。

“战争年代缺衣少食、物资匮乏,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如今丰衣足食,通用装备应有尽有,为何动员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了?”今年民兵整组时,省军区领导这样问大家。

这一问,振聋发聩。

一位人武部领导向商丘军分区司令员张卫东诉说苦衷:现在的民兵比较现实,经济账算得多,国防账算得少,不大好组织。张司令员说:“不要光讲民兵会算账,先想想我们自己一年下乡进厂几次?和民兵一起摸爬滚打几次?与民兵促膝谈心几次?”

这几问,让人深思。

前些年,一些人妄自菲薄,说“后备后用、后备无用”,认为将来打仗主要靠“发射车”威力,用不上“小推车”精神。3月中旬,该省军区召开党委议训会,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大力纠治部队“和平病”的重要指示,出重拳清除一些人脑子里的和平积弊。

踏上新征程,不忘老传统。近两年来,该省军区各级组织动员演练考核时,把革命老区和战斗旧址作为大考场、大课堂,组织官兵参观红色纪念场馆成为必修课。去年底,新乡军分区冬季野营拉练时跃进太行山,新乡县人武部部长朱兆伟说:“走走前辈打仗时走过的山路,听听老民兵的支前故事,当好新一代国动人的信心就更足了!”

听一听林县民兵“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言壮语,我们有什么理由畏首畏脚?

挥起劈山铁钎撬开前行隘障

河南林县曾是石厚土薄、十年九旱的地方。上世纪60年代,10万民兵和群众以“把河山重安排”的冲天豪气,用双手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1500公里“人工天河”。

红旗渠纪念馆讲解员介绍,当年的民兵连长、除险队长任羊成悬崖除险时,门牙被石块砸倒,他从腰间抽出手钳将牙拔掉,满嘴流血不下火线,第二天仍按时出工。前来上党课的林州市人武部干部职工听了这个故事后心灵备受震撼:国防动员转型发展进入攻坚期,我们有没有任羊成身上的那股气、那股劲?

气为兵魂。记者以此为题,与50余名党员干部座谈,14名同志坦言,用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的标准去审视,身体保健做得多,精神“保健”做得少,确实存有躁气、暮气和庸气。

“为官不为”现象和争先创优意识淡化问题也值得警惕。某军分区一位领导说,去年他们搞民兵整组试点,无人请缨,大家等着上级点名。有位人武部领导在作战部队时,一见任务就兴奋,任务越重越来劲,可是到了人武岗位,面对任务时却缄默不语。

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该省军区领导认为,当前国防动员系统正值改革机遇期,也是爬坡过坎期,人少事多任务重,如果负重前行的车辆爬坡时亮起“油料不足”的红灯,那就麻烦了。为此,该省军区各级组织英模传人、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为官兵“加锌补钙”、提神聚气。他们还开展精神陋习大剖析、大清除活动,从思想深处深挖细刨出精神状态不够振奋、责任担当不够自觉等问题,让庸懒散软之风远离部队,使蓬勃昂扬之气成为常态。

安阳军分区不少同志喝着红旗渠水长大,在红旗渠精神哺育下成长。近年来,他们叫响“对照红旗渠、鼓足精气神”的口号。去年7月,上级赋予国防动员新大纲试训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个别同志出现畏难情绪。军分区领导说:“当年林县民兵不要命,连石头山都啃了,我们还有什么硬骨头任务啃不下!”全区官兵铆着劲奋战数月,圆满完成任务。(魏联军、王根成、焦景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