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军分区打通民兵直抵战场通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罗正然 童玮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6 08:25

宁波军分区衔接部队需求编兵施训,邀请海空军部队领导点验军种民兵

打通民兵直抵战场通道

4月初,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武部组织民兵整组点验。操场上民兵个个英姿挺拔,乍一看与往年点验没有区别,可内行一眼就能看出门道——出席整组点验的领导除区党委政府、区人武部领导等熟悉的面孔之外,还有来自海军、空军部队的领导。

对此,宁波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谢浩军直言快语道出奥妙:出席整组点验领导的变化,是该市民兵整组模式由军事机关唱“独角戏”,向衔接任务部队需求编兵施训迈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为服务保障海空军部队作战任务,宁波市探索编建了海上运输、空军保障等多支军种民兵专业分队。这些队伍在为部队执行练兵备战任务提供有效助力的同时,也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暴露出不少“掉链子”的问题:民兵骨干组织指挥要素耦合不紧导致队伍行动“卡壳”;民兵与部队官兵同处一条战壕却难以协同作战;民兵是岗位能手上了战场却感到力不从心;部队赋予的任务超出民兵队伍能力范围等。

汇总现象细究根源,该军分区党委意识到,问题的根子在于人武系统“自弹自唱”的编兵施训模式——编什么兵大体方向有、具体标准无;训什么内容靠自我设计,衔接战位不紧,跟着感觉概略瞄准,因而出现了民兵手持“金刚钻”却完不成“瓷器活”的尴尬。

要编出民兵战斗力,就得跨越部队与民兵之间的“隔离带”,建立联编联训新模式。今年初,该军分区走出“以前一年为基础、后一年小修改”的老套路,着眼融入部队作战格局重新规划开篇。整组工作展开后,该军分区领导首先带领各人武部干部走进驻军部队,问询部队对民兵支援保障的需求。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更需要军种民兵专业分队的编成与军种部队作战样式相匹配,行动速度与任务部队战斗节奏相一致,战斗本领与任务部队战位素质相衔接,战斗精神与任务部队应敌环境相适应。”与官兵深入交流,该军分区了解了任务部队的需求。

随后,他们增编战场急需的专业力量、调整民兵队伍结构,增加战斗精神培育训练内容。他们组织民兵骨干走进军种部队,了解部队作战模式、知晓作战对手、熟悉战位职责,让其对肩上的使命任务心里有数。与此同时,他们邀请军种部队官兵走上民兵训练场,参与制订民兵训练计划、开展示教施训、组织考核检验,既打通民兵直抵战场通道,也让军种部队官兵对民兵战斗力心中有底。

思维理念的嬗变催生编兵整组模式的转型。象山县在编建军种民兵专业分队时,先后3次邀请海军、空军部队领导进行对接协商,精编与部队需求相适应的专业队伍,把执行什么任务、出动什么民兵、携带什么装备加以明确,并列出4大类28个方面的训练清单。一位亲历今年民兵整组施训工作的人武部干部说,过去虽然将专业技术人才编进民兵队伍,但训练自说自话,难以把民兵平时岗位素质转化为战斗素质,而今,根据军种部队战位素质清单编兵施训,高素质民兵能够更好地发挥岗位技能,民兵队伍也能给部队提供更“贴心”的战备服务保障。(罗正然、童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