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军地共育精准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奇飞 贾文暄 齐亮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9 08:18:29

辽宁营口军地共育精准送兵——

三千专业精兵,从这里化茧成蝶

4月初召开的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精准征兵成为吸睛关键词。精准征兵的实质是借助发达的国民教育系统,向部队输送更多专业对口、素质全面、适应能力强的优质兵员,减少部队培养时间,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辽宁省营口军分区与该市信息技术学校自1992年起合办兵役班,共同为部队打造输送优质“长城砖”,26年送出新兵3037人,无一退兵,且近半数选取为士官或入党提干成长为部队骨干。其探索对于军地融合共育精准征兵工作不无启示。——编 者

4月中旬的东北,春回大地、草木生发。辽宁省营口市信息技术学校兵役班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春天”。见到该校学生处主任赵鹏时,他满面春风:“定下来了!我们兵役班马上要开设无人机驾驶课程了!”

原来,去年该校赴部队进行新兵回访时发现,随着部队实战化训演及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增加,急需一批熟悉掌握无人机侦察专业的技术兵员。他们立即上报辽宁省及营口市军地有关部门,计划在学校兵役班增设这一课程。前期已完成部队需求情况调研、无人机教练团队师资筹措及无人机模拟教室建设工作。今年9月份,兵役班的学生又将多一个专业选项。赵鹏告诉记者,26年来,该校兵役班就是这样紧贴部队发展需要及时跟进调整教学内容,从而确保了所输送新兵受到部队普遍欢迎。

生源与兵员的跨“墙”对接

营口市信息技术学校兵役班的诞生还要从一道墙说起。

那是1992年的征兵季。正在为寻找长期优质兵源一筹莫展的营口市西市区人武部领导,听到了围墙另一边营口信息技术学校传来书声琅琅,灵光一闪——这不是最好的兵源基地吗?而此时,墙那边的学校领导也正在为寻找学生就业和发展方向苦恼。两个邻居一碰头,擦出了军地共同选人育才的“火花”:军地共同出资在学校设立兵役班,提供最好的师资和教学条件,毕业学员优先选送部队,因特殊情况不能入伍的则由学校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优厚的条件吸引了众多的家长和学生,报名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从最少的不足20人,到近三年报名人数分别达到150人、250人、300人。

为选育合格兵员,每年招生前,军地共同对兵役班的学生精心考核,由军分区协调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参照新兵入伍标准,进行面试、体检、政审,了解新生的参军意愿、家庭情况、身体条件等。兵役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一日生活制度对照新兵标准,一点一滴规范养成。与此同时,跟进考评学生的思想素质、现实表现和知识技能,实行全程淘汰。以2017级为例,兵役班最初报名人数达300余人,体检政审淘汰30余人,在为期1个月的封闭式军事化集训中,又淘汰了20多人,确保了从该班走出的都是合格兵。

让学生有兵味更具专才

兵役班走出的新兵质量如何?赵鹏主任喜欢用数字来证明:26年来共送出新兵3037人,无一退兵,且先后有18人考学提干,1185人选取为士官,1038人入党,1324人担任班长、骨干……

而15级兵役班一连班主任马志文更乐于向记者展示每一位爱徒的昔与今,点开她的手机,满满都是她舍不得删除的短信和微信:

2017届毕业生于嘉鑫在新兵营就成了班长助理,年底获得“爱警习武好战士”荣誉。他拍下奖状,和老师分享自豪;

2010届学生代闯,入选武警辽宁省总队反恐大队反劫机中队,后被选送北京市特种警察学院深造。代闯感谢老师,表示是兵役班打下的基础,让他在机会来临时能够牢牢抓住……

“抓住个人发展机会、投入强军兴军洪流,最初只是要学生具备过硬军政素质。近年来,随着信息化人才成为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支撑,部队对兵员素质要求在提高,兵役班专业和课程设置等也在随之转变!”马志文告诉记者,26年来,兵役班由最初的机械维修、网络技术等专业拓展到船舶电气工程、电工电子、机械制图等,现如今还在根据部队需要不断更新调整,目的就是向部队输送急需、管用、好用的兵。

辽宁省军区动员局兵役征集组组长唐遂心告诉记者,每年征兵季,体检政审开始前,原省军区通信站都会提出从兵役班定向纳新的申请。组织人员到兵役班进行专业考核,成绩优秀的,由军分区体检政审后,按照省军区下达的兵员征集数量定向选送到通信站,站里一半以上的报务兵来自该校。

偏爱源于好用。省军区原通信站电台台长韩煜琦告诉记者,将一个战士从零基础培养成合格报务员,至少需要8个月时间,然而义务兵总共服役期只有两年。兵役班无线电报务专业的学生,在校3年即完成了基础学习和训练,到部队稍加调整即可上岗,战斗力生成周期大大缩短。

打造军中工匠“金字招牌”

4月10日,营口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36名兵役班学生正在参加体检。正在现场组织的马志文告诉记者,这批学生即将参加7月份营口职业技术学院为他们组织的单考单招,通过者升入大专继续深造,大专毕业再应征入伍。这是该校在新时代推动兵役班升级的新举,校长邓涛承诺,今后,单考单招名额还要进一步增加。

随着兵员征集主体的调整,军营吸引力增加,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青年携笔从戎。2017年,营口入伍新兵中大学生比例已达44%。在这一形势下,营口军分区立下的“为合格的兵役班学生开通优先征集、选岗的绿色通道”的承诺是否还要继续?还有意义?

2017年征兵季,北海舰队来辽宁省点名招兵的举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当时,接兵人员特别指定要招33名营口兵役班的学生。为何?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朱世伟给出答案:“部队需要立体式的人才格局,既要有高素质的大学生士兵‘白领’去支撑,也要有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蓝领’作基石。”而校长邓涛则自信地表示:“我们就是要培养高精尖、能独当一面的‘军中工匠’”。

同时,该校也在进行“3+2”培养模式的探索,即兵役班学生入校读5年,毕业即是大专学历。配合营口职业技术学院为该校开通的单考单招计划,在军地多方努力下,使兵役班在校生一半以上完成学历升级,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宝贵的人才支撑。(范奇飞、贾文暄、齐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