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漳县人武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助推产业扶贫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旭晖 周志刚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0 08:29:17

甘肃省漳县人武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助推产业扶贫

闲置门面房“变脸”土特产展示店

线下体验线上卖,土特产火了,群众腰包鼓了

“林泉村在人武部附近开了县城第一家土特产展示店!”“我去过那家店,东西定价适中品质好,在店里看中了去网上订购就行!” 4月初,甘肃省漳县东泉乡林泉村土特产展示店营业快一年了,这个店由人武部闲置门面房改造而来,帮助该村贫困群众增收6万多元。

提起这家店,该县人武部政委罗展波告诉记者:“该门面房位于县城繁华地段,属于人武部的固定资产,在停止有偿服务收回后一直闲置。去年,人武部将门面房无偿提供给东泉乡作为土特产展示店,帮扶所联系的东泉乡林泉村群众脱贫致富。”

林泉村是漳县最偏远的一个村,是该县扶贫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联系帮扶林泉村以来,县人武部选派精兵强将,吃住在村,与乡村干部、全体村民一起谋出路。在一次次进村入户深入调查中,驻村干部找到了突破点:林泉村有养蜂传统,村民零零散散、每家或多或少会养一两箱土蜜蜂,产出的土蜂蜜的口味极佳,而且全国有不少地方靠大规模养蜂发家致富的事例,何不带领村民也尝试下?

“科学化、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小蜜蜂定能做成大产业。”方向虽定,仍有一些困难。养蜂初期,部分群众心里没底,持观望态度。为了让他们看到养蜂前景,迅速加入养蜂队伍中,县人武部决定扶持有养蜂经验的村民梁麦成进行规模化养蜂。

“养蜂让咱生活好多了。”在人武部的协调帮助下,37岁的梁麦成养蜂两年的收入就超过10万元。梁麦成养蜂赚钱的消息,在全乡迅速传开,不少人开始跟着学养蜂。后来,人武部不断扩大“战果”。一方面,他们不断推广土蜂养殖产业,协调有关部门在全县举办养蜂技能大赛;另一方面,他们鼓励梁麦成以“合作社+农户”方式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但是,林泉村地处偏远山区,随着该村养蜂产业的壮大,打开土蜂蜜的销路迫在眉睫。“开个土特产展示店,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吸引买家前来体验和签订购销合同。”人武部驻村干部告诉笔者,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后,人武部把停止有偿服务后收回的门面房委托给东泉乡政府管理作为土特产展示店。笔者在展示店看到,除了销售火爆的土蜂蜜,手工醋、土鸡蛋和中药材等土特产,也受到顾客的青睐。短短一年时间,展示店吸引前来体验的顾客越来越多,线上销售总额达35万元,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人武部负责出主意、搭平台,经营管理和收益账目全由村里负责。这样群众放心,我们也有精力投入到更多的扶贫工作当中。”罗展波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帮助林泉村建立蜜蜂养殖基地,采取农户以土地入股、蜂农以蜂群入股的形式管理经营,让更多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杨旭晖、周志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