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军区弘扬右玉精神推动国防动员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贵生 贾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7 08:05:43

山西省军区弘扬右玉精神推动国防动员建设

功成不必在我  久久为功抓建

4月23日至25日,山西省军区在朔州组织“弘扬右玉精神,推动国防动员建设”现场观摩会,省军区领导及该省各军分区主官参加了此次活动。省军区政委郭志刚说:“朔州市探索了如何把弘扬右玉精神与国防动员建设相结合的方法路子。这些年,他们接力落实两个国防动员建设三年规划,连续5年开展‘大调研、大宣传、大编组’活动,很好地体现了艰苦奋斗、久久为功的右玉精神。”

何为右玉精神?山西省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的天然风口地带,曾风沙成患、山川贫瘠。60多年来,右玉县20任县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把当地林木覆盖率从解放初期的0.3%提升至54%,创造了绿色奇迹,培育了右玉精神。“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习主席多次讲到右玉精神,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学习和弘扬。

学习右玉精神,朔州军分区怎么办?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过程中,找到了弘扬右玉精神的实践载体——国防动员。“国防动员是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桥梁纽带,国防动员战时显威力,靠的是平时打基础。国防动员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周期长、见效慢,这恰恰需要用坚持不懈的右玉精神来引导和激励官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状态去干事创业。”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说。

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在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在北斗技术、无人机、煤制油等军民融合项目现场,朔州国防动员建设的进步和成效让观摩人员惊叹不已。不少人表示:这非一朝一夕之功。有看头,有学头。

朔州市的动员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存在着协作机制不够健全、组织机构不够完善、考评问责不够有力等问题。面对难题,朔州军分区逐个解决:首先,他们建立国动委专业办公室集中办公制度,保证动员工作有人抓;在此基础上,他们明确强组织体系建设、抓力量体系转型、促动员潜力转换等5个目标,把目标任务分解到2014年至2020年两个三年规划之中,并为每个目标详细制订了路线图、时间表;同时,他们联合市委、市政府出台《全面提升新体制下朔州市国防动员力的意见》,制订国防动员军地联合考评机制,形成抓建合力。近年来,在保障部队演习过境、战备道路维修、支援矿难救援中,朔州军分区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3月,朔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专程到军分区现场解决国防动员建设矛盾难题。

“朔州市的经验成果在全省推开后,右玉精神将为全省国防动员建设注入新动力。”省军区司令员邹小平告诉记者。(邓贵生、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