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人民防空:既应对空袭又防灾减灾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杜怡琼 闫红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5-09 00:05

扩建人防工程,从防空疏散向综合防御转变

汶川县城新貌。

汶川十年有什么反思?对于这个问题,记者所到的每个人防办给出的答案均一致:建强、加固人防设施及人防工程首当其冲。

他们说,“深挖洞、广积粮”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人防工程设施,在战时空袭条件下能保存战争实力,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赢得城市反空袭斗争的时间。而在平时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时,人防工程同样可以发挥防灾避险的作用。

在汶川地震中,都江堰市某小区,在经受强烈的晃动后依旧完好无损。经过调查,该小区与市人防办签订协议,建造了地下人防工程。地震中,这些人防工程分解部分震力,提高了地上楼层的防护能力。这让记者想起一个实例:1976年唐山地震过后,国家人防办、新华社、建设部专门组织考察组到唐山考察,发现凡是震后没有倒塌的高层建筑,都建有防空地下室。

“把人防建设纳入城市建设中,不仅有利于解决交通、能源和治理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而且战时或城市遭到自然灾害以及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都可以增强城市的整体防护能力。”四川省人防办综合处处长赵恺说,四川省有关部门曾对全省受灾地区房屋做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建有人防工程的房屋,抗震等级要高一些。即使地震等自然灾害来临,来不及到人防工程躲避,框架结构的房屋也能抵抗高强度地震波的冲击。

2008年后,四川省各市县州开始大规模扩建人防工程、改善房屋构造结构。仅成都市这十年,人防工程面积以逐年增长4倍的速度扩建。以往几乎没有人防工程的北川县,目前已建成近万平方米的地下防空工程。都江堰市将城市人防工程建设融入城市立体化建设体系,对地下空间资源进行开发,平时用于地下交通和商业经营,战时用于重要物资隐蔽和疏散,具有平战结合的双重功能。

汶川、绵竹、什邡等地人防办与当地学校开展校内建筑防震减灾安全检查。对校内不同年代的建筑进行分类统计,对达不到防震抗震标准和要求的楼房要求整改加固,避免灾难重演。

科学认知灾害,从重灾后救助向重灾前预防转变

“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的目的是减轻灾难造成的损失,但提前预警、建立应急机制则更加重要。”赵恺一语道出问题关键。

2008年之后,四川省人防办及各市县州人防办逐渐认识到建立应急机制的重要性。赵恺与记者谈到:过去我们一直思考,紧急事件来临时,如何快速处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海量信息?通过参与地震救援,我们意识到“疏络健体”迫在眉睫,组织指挥这根“筋”必须要建强,应急机制必须健全。

自然灾害不可避免,但灾害预报和预警工作则是可人为改进的,通过主观努力可以拯救宝贵的生命。都江堰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科长李英告诉记者:汶川地震期间,震区电路、通讯全部中断,电动警报器瞬间失效,市民无法及时接收预警信息,内部信息送不出去,外部信息传不进来,整个城市陷入瘫痪。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在这十年间不断健全二级报警机制,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如今,都江堰市人防办已经完善信息报知体系,设立警报指挥终端系统,确保在第一手段失去效果后,能实现二次报警。

在2008年受灾严重的汶川县,同样在建立监测预警系统方面迈出一大步。

4月3日,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监测员朱光跃在巡查中发现某户房屋和院坝有裂缝,结合当地地形和近期天气,朱光跃认为此地有可能会发生滑坡。他立刻将情况上报阿尔村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人,负责人根据预案要求将险情报告给县相关单位。县里将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到各村组、农户以及学校、工矿企业、施工单位等防灾救灾重点单位和基层一线,成功疏散122户415名村民。当滑坡发生时,人员已全部疏散完毕,实现零伤亡。

该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彭海洋告诉记者,9年来,汶川县人防办在各乡镇建立1000余名地质灾害联络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并在每年重大纪念日开展常态化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和应急演练,面向群众发放印有隐患点监测人员、应急撤离路线、避灾地点等信息的防灾避险明白卡,确保防灾减灾宣传到户,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避灾、临灾避让为预防避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