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人民防空:既应对空袭又防灾减灾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杜怡琼 闫红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5-09 00:05

防灾教育进校园,从课堂宣讲向实战化演练转变

漩口中学,14时28分,这个学校,这个时间对于汶川县人民来说,是心中难以愈合的痛。也让汶川县人防办明白,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的重要性。

前不久,该县第二幼儿园组织全园师生进行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随着校园警报声响起,孩子们迅速蹲下,躲在桌子旁,用手或小枕头保护头部。约1分钟后,“安全撤离”口令响起,各班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疏散到指定“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用时50秒,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演练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一听到警报声,就能迅速展开避险自救。”谷洪辉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演练,在汶川县已经常态化。以实战化演练的模式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效果更显著。”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这是阿坝州在灾后提出的要求。汶川县人防办的几任领导都认真落实这项要求,将重点瞄向各中小学校。

让他们欣喜的是,各中小学校的领导班子都积极响应,在人防办到各校开展宣传活动前,许多学校已经制定出一整套防震减灾教育方案。

谷洪辉向记者介绍:年初以来,他们已经收到5所学校申办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资料。记者翻阅其中银杏小学资料,从组织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发防震减灾教育资源到开展抗震救灾演练等活动,均有特定计划、有专人进行指导与监督,每项活动落实情况还要定期检查、开展考评,防震减灾教育落到实处,而不是纸上谈兵。

绵阳市安州区的桑枣中学,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这所学校虽然在汶川地震中有8栋教学楼部分坍塌,但是该校师生无一人伤亡。事后人们才知道,奇迹的发生靠的不是偶然和侥幸,而是桑枣中学长年累月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演练的结果。

在百度百科中,原桑枣中学校长介绍的防震减灾经验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词条。这也给了绵阳市人防办主任张军新思路,他们开始全面反思人防宣传进校园工作,在工作人员有限、宣传手段缺乏创新的情况下,应该将眼界向外拓展,主动去防震减灾优秀示范校学习取经。

规范管理队伍,从应对单一灾害向综合减灾转变

人防志愿者队伍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

谷洪辉在未到任县人防办之前,一直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他记得2010年8月14日,汶川县映秀镇发生泥石流灾害,受灾群众不得不向外转移。在都映高速入口,青年志愿者刘明康用嘶哑的声音指引大家:“往前面洞子里走,里面有免费大巴”;在映秀到都江堰的高速收费站入口,来自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青年志愿者给受灾群众免费发放矿泉水和食品,从早上8点一直坚守到晚上11点。这些都让谷洪辉意识到志愿者的重要性,因此上任县人防办主任后,他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加强人防志愿者队伍的规范化建设。

他告诉记者:“人防志愿者队伍是一支新锐力量,对于人民防空建设意义重大,但同时志愿者队伍如何规范也要重视起来。”

对此,赵恺也是深有感触,他谈到:在地震发生后,志愿者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纷纷涌入灾区,由于缺乏引导机制,救援初期,志愿者一度堵塞救援道路,引发社会对志愿者行动进行规范的思考。

要让这支既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的群众防空组织,在正规体制机制的引导下做有意义的事。目前,有个别县市依托当地应急办、市委市政府、共青团成立人防志愿者队伍,队员接受应急指挥机构统一调度,每次遂行任务时,都能做到解难而不添乱。不仅如此,四川省人防系统在管理人防志愿者队伍时,培训内容从应对单一灾害向综合减灾转变,全面提升志愿者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总会由进步来补偿。”家园已经重建,人民的生活恢复宁静,人防工程面积每年都在成倍扩建,四川省人防办领导相信,在这样的完善过程中,有政府的参与、学校的支持、民众的自觉,以及全国的支援,即使面对灾难,也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杜怡琼、闫红、王发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