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人民防空:既应对空袭又防灾减灾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杜怡琼 闫红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5-09 00:05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建强护民之盾

■薛志亮

灾难,是民族的悲痛记忆,也是民族进步的加速器。汶川十年,在灾难中恢复和屹立起来的,不仅是一座座城镇、一处处厂房,还有震区人民防空体系的涅槃和重塑。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汶川十年,震区正在向世人呈现这样的场景:地上有楼宇,地下有空间;地上开发区欣欣向荣,地下创业空间别有洞天。在这里,人民防空正在为人们创造幸福、应对灾害提供支持和庇护。实践证明,要想把人民防空这个护民之盾建强,就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把人防工程、专业队伍、教育训练与城镇建设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学校和社会安全教育培训对接起来,同步规划,协调推进。

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备,既是战时维护国计民生、保存战争潜力的保底手段,又是国家战略防御体系的重要构成和战略威慑能力的重要体现。当今世界,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各种国际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日趋激烈,局部动荡频繁发生,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在信息化战争时代,战场前方后方界线模糊,围绕重要经济目标和城市民生设施的空袭与反空袭斗争空前激烈。因此,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只有寓防于建,才能越建越强,如果只建不防,往往是空忙一场。汶川十年,震区人防战线从痛定思痛走向未雨绸缪,积极发挥人防应急救援支撑功能,并主动融入城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在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持续推进实战能力建设和实战功能储备,给新时代人民防空为战备战提供了鲜活写照。

习主席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就是这一宗旨的生动体现。放眼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虽然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手段和选择是多样的,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扎实推进人防战线军事斗争准备仍然是紧迫课题。怎么办?人防战线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问题倒逼,紧盯队伍强不强、作风硬不硬,技能专不专、业务精不精,储备足不足、数据准不准,预案行不行、演练真不真,疏散好不好、救援快不快,伪装像不像、管制严不严,网络通不通、信息畅不畅,局势利不利、人心稳不稳,等等,这些平时战时躲不开绕不过的“门槛”,拉单挂账,问题归零,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建强铸牢护民之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