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线"纪实|改革的"靴子"落地之后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费士廷 裴贤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5-10 00:02

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

按纲抓建提升能力素质

一位从海军交流过来的军分区政委,短短几个月,完成从国防动员的“生手”到“行家”的华丽转身。宁德军分区政委杨凯兵的任职经历让福建省军区上下对抓建“三个一线”既欣喜又踏实。

今年1月,杨凯兵从海军政治工作部交流到宁德任职。报到那天,司令员到龄退休,这让从来没接触过国防动员工作的杨凯兵一下子心里没了底。然而几个月下来,杨凯兵带领机关顺利地完成了基层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试点、民兵整组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工作抓得有板有眼。

从“心里没底”到轻车熟路,杨凯兵的秘诀是什么?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拿出了福建省军区依据纲要拟制的《“三个一线”工作指导手册》和《省军区不同类型单位日常工作规范》《省军区不同类型单位正规化建设规范》等一套指导性规章制度,“遇有不懂不会的,翻翻这些资料,一目了然!”

“规范在手,得心应手。”新体制下国防动员系统具有职能任务广泛、工作关系复杂、点位布局分散、人员结构多元、干部来源特殊等鲜明特点,这个省军区抓建“三个一线”时尤其注重抓能力、抓规范,切实提高一线指挥部的抓建能力、一线战斗堡垒的自建能力和一线带兵人落实“两个经常”的能力。

国防动员系统内的生长干部少、交流干部多,他们坚持每年组织新交流干部“非转专”集训,省军区集中培训,军分区接续锻造,并分批安排到机关跟班见学,帮助新交流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情况。

机构精简后,制约建设发展的瓶颈难题多,他们梳理选定需要破解的30个重难点课题,组织人员攻关,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能力。政和县人武部政委兰卫成受领“如何做好个别人转化工作”这一课题后,积极找“外援”,到院校机构求思路;寻“内助”,向干部职工求“金点子”,几个月下来,不仅完成了课题,任职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在实践中历练成长。他们引导各级立足自身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泉州军分区征兵工作一度落后,司令员高宏上任后,深入一线调研,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严格落实征兵工作责任制,终于在去年夏秋征兵中打了一个翻身仗。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宏感慨:“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规规矩矩抓落实,事就能办好,素质就能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