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人防跨区联训练精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高飞 贾勇 等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5-16 03:26

来自黄河两岸五市人防联训现场的报道——

要点防护,迈开联训新步伐

设置烟幕墙

以前的黄河是天堑,现在的黄河成了两岸人防系统的纽带。前不久结束的“铸盾郑州-2018”人民防空综合演习以黄河为纽带,组织两岸五地多方开展联合训练。

“此次演习,城市和重要目标防护两点并重,多部门参与、跨地区支援、合成专业队齐上阵,展现出新时代人防系统的别样风采。”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贾宏伟介绍说。

不仅“走一走联一联”,更要赋予跨区支援新内涵

“导弹来袭,迅速释放铝箔弹、空飘雷。”穿黄工程管理处北闸口外,焦作市人防合成专业队布设的数百枚干扰弹腾空爆开,一大片灰白色诱导烟幕冲天而起,把5层楼高的闸口建筑遮掩得严严实实。与此同时,整片的红外干扰设备和角反射器发挥作用,防护任务得以有效完成。

南水北调中线,位于郑州和焦作之间的穿黄工程被称为“保命工程”“生命线工程”。“一旦遭遇空袭,战时如何进行防护和伪装?”“接到空袭预警后有没有干扰措施,防护伪装工作怎么做?”穿黄工程管理处配有工程抢修队伍,但战时的情况却没认真考虑过,面对人防部门抛出的问题,管理处负责同志难以回答。

“平时我们只管修不管防,战时防护这一课需要补上。”管理处工作人员付军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首次参加此类演习,郑州和焦作人防部门不仅给他们敲响了警钟,还与他们一起联合制订整套战时防护方案。演练中,南郑州、北焦作各负责一个闸口,加上穿黄工程,三家共同派出伪装防护、防化防疫等5支专业队,围绕工程遭袭如何防护、如何抢险展开训练,及时总结经验。

跨区域协同演练,以郑州为主战场,周边的开封、焦作、许昌、新乡4个城市同步配合,为“战时郑州”做好应急支援和防护。

“以前的跨区协同训练,就是开着人防指挥通信车出来露露相,联得上通得了就行了。这次演习中的联通只能算作综合保障的一部分。”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曹裕军谈到,“此次演习,每个市必须根据协同任务,派出人防合成专业队,一同参与黄河两岸的重要目标防护。例如:郑州、新乡对公铁两用黄河大桥对口支援,开封对郑州高铁东站定点支援,许昌就近对新郑国际机场定点防护。”

不再“为了合而合”,而要精确编组专业队伍

架设通信设备

记者在演习中注意到,周边4市派出的人防专业队,以往泾渭分明的旗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合成专业队一杆旗。

“不能公路受损就只来抢修专业队,通信设施遭袭就只派通信专业队,要立足最困难的局面考虑战时突发情况。”省人防办副主任王洪涛解释,“重要目标防护涉及方方面面,这次演习要求不同的专业队参与,就是要探索解决实战中人防专业队能发挥什么作用、怎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的问题。”

将人防专业队合成并不是个新鲜的课题,以往通常是队伍简单相加、按比例组合。在多次演练中,该省人防办发现,在面对不同重要目标防护时,简单相加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按既定比例配置又会引发特定方面救援力量的不足。另外,以前各专业队都是在各部门待命,分别进行调动,配合不够默契,指挥调配耗时长,不利于抓住最佳救援时机。

因此,此次演习中4市派出的4支合成专业队,针对特定防护目标以固定基数为标准,根据各目标的不同防护任务需要进行配置编组,不同专业力量在各大队里的配比不尽相同。“防护目标不同,合成的专业力量比例就不一样,合成专业队里的专业力量不一定是传统的7种,有的是8种9种甚至10多种,有的也可能只有2到3种,一切合成配比均以实战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调研员王九彤如是说。

“现代战争条件下,需要精确防护什么,我们就以什么为主进行编组。”王九彤告诉记者,执行任务时,配属的各合成专业队直接前往目标地域集结,形成一支配置科学的跨区支援合成专业队,统一参加协同行动,各专业力量开展对口支援。

不唱独角戏,让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尽其责

设置角反射器。

以规范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为抓手,河南人防工作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

演习通知以省人防指挥部名义下达,在河南省尚属首次。与以往以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名义联合下达任务相比,以省人防指挥部名义下达通知,省去了很多“磨合”功夫,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到演习本身。接到通知,省人防指挥部50余家成员单位按要求全数参加。

“原来人防是个大学问!”去年,人防部门组织的一轮平战转换演练,引发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大发感慨。今年2月份,河南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召开,对各部门各单位担负的人民防空任务职责进一步明确。接下来,这次演练就是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上研究确定的年度重大演训任务。一个月内,18个省辖市、9个省直管县(市)的党政军联席会议悉数召开。比照省、市的做法,157个县市区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此项工作。

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既拓宽人防部门争取支持、形成合力的路子,也搭建了成员单位认识人防、参与人防和国防建设的平台:有关人防政策文件的落实,由不怎么重视转变为主动兼顾;一些人防任务的分解分工,由不太情愿转变为积极配合;部门业务信息数据的分享则是“你们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林晓冰、鲁文帝)

图片均为“铸盾郑州-2018”人防演练现场。林晓冰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