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人防办推动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茂姣 贾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3 08:42:48

贵阳市人防办推动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

两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在2018贵阳数博会举办前夕,从贵州省贵阳市人防办传出一条喜讯,该办历时1年组织研发的海量异构人防大数据存储与管理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至此,该办关于人防大数据管理的课题研究,已获得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规定,获得著作权的计算机软件必须具备原创性。一个平时以工程建设和通信训练为主业的人防部门,何以连续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上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这是推动人防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结出的硕果。”贵阳市人防办主任张彪介绍说,人防大数据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遭遇技术上的瓶颈,而要突破这个瓶颈,就要做好借梯上楼的文章。

贵州省是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借助这个先行优势,贵阳市人防办从2016年开始就踏上发展人防大数据的征程。大数据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等特征,人防大数据也具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样结构,专业术语称为异构。大数据的这些海量、异构特征,对其存储与管理工作提出很高要求,传统意义上的存储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这些要求。

贵阳市人防办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创建了人防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为非独立法人机构,张彪兼任行政主任,专职主任、副主任分别是来自北京和安徽两家科研机构的专家。研究中心吸纳了全国10多家科研机构,形成了推动人防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的一支庞大队伍。

经贵阳市科技局批准,2016年5月,研究中心挂牌运行。贵阳人防办每年列支课题经费,资助专家在中心开展研究。凡国内教学、科研人员均可在中心课题范围内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进行独立或合作研究。2年来,研究中心数项成果填补人防大数据应用技术空白。有关人防大数据管理的课题,便是其中一项。

“这项系统的研发成功,使人防大数据的存储与管理实现智能化。”该办信息保障中心主任余林打了一个比方,书籍在进入智能化图书馆时,会被贴上一个“无线标签”,通过这个“无线标签”,图书馆数据库能很方便地查找到任何一本书籍的所在位置、主要内容、所属类型等相关信息。这项系统就好比图书馆数据库,对进入系统的数据能够进行智能化管理。

系统的投入使用,对于正在开展的人防战备数据库建设而言,就像是一场及时雨。张彪告诉记者,建设人防大数据,既需要做到资源共享,又需要保证安全可靠。而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2项系统,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借助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政策优势,加大课题研发力度,争取获得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

在借助外力开展技术攻关的同时,贵阳市人防办也不忘培养自己的专业队伍。近年来,他们招收和培养了10名工程师,今年初任信息保障中心主任的余林是计算机专业硕士。目前,该办正以优厚待遇,准备招聘相关专业博士,为推动人防大数据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田茂姣、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