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防办联合军事机关开展培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纯 吴跃飞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6 08:38:14

5月24日22时30分许,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防后方基地,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响起,人防办人员快速集结,指挥员通报“遭受空袭”情况,下达人民防空行动命令,全体人员火速赶赴救援一线……

5月下旬,佳木斯市人防办联合军分区战备建设处,组织了一期人防系统业务培训,夜间紧急拉动便是培训内容之一。人防办领导告诉笔者,这次培训在军事机关指导帮助下,内容设置注重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

培训伊始,军分区领导就维护国家安全问题做了辅导,强化了大家“人防就是国防、人防人首先是战斗员”的战备观念。借鉴部队做法,在全办人员中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查找与人防全面建设不相适应的思想和做法,从科室到个人均制订整改措施。他们还邀请该市党史专家讲解佳木斯革命斗争史,激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

他们还发挥军事机关善抓训练的优势,请军分区战备建设处的业务骨干传授战术标图、按图行进、紧急疏散、应急抢修等基本技能,弥补了大家军事素质上的短板。培训期间,军地人员还结合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几场战例,就现代空袭的特点和防范方法,进行了专题研讨,开阔了参训人员的思维和视野。

培训设置了考核内容,每个专题结束后都随机抽考;培训结束后,区分个人和编组,分别组织理论知识和军事技能考核。3名同志因成绩不合格被责令重训、重考。

负责此次培训的市人防办副主任战士椋告诉笔者,人民防空是战争的产物,与军事机关有着天然的联系,联合军事机关开展业务培训,能够有效提高人防机关的兵味、战味。近年来,该办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2017年底在全省人防建设目标考评中获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王纯、吴跃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