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防办积极推动宣教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怡琼 曹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6 08:43:20

陕西省人防办积极推动宣教工作创新发展——

用优秀作品讲好人防故事

制图:刘京

“常恨春归无觅处,不想转入此中来。”初夏时节,记者踏访三秦大地,满目青翠中袭来的一缕书画之香令人心醉,脑海中油然浮现这句古诗。而这一缕书画之香,便是陕西省人防部门组织创作且屡屡获奖的系列宣教作品。

人防挂图走进政务大厅

陕西省渭南市政务大厅内,一套居民防空避险知识技能挂图分列大厅两侧,画面生动活泼、内容贴近生活,吸引了不少来此办事人员的目光。

陕西省人防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军介绍说,近两年来,人防宣传不仅进入了学校、企业、社区、媒体,而且还覆盖了省市党政机关。实现这一突破,既源于协调工作力度的加大,更源于宣教作品类型多、质量好。

何为类型多?假如来此政务大厅办事的人员无暇顾及这套挂图,那么他回家途经城区广场时,广场大屏幕电子屏上也经常播放人防宣传动画短片;假如他也顾不上看动画短片,那么他回到所在社区时,社区也经常向居民免费发放人防漫画册,而且大人、小孩各有专册,为了孩子一些人就会往家带回两册;假如家里的孩子忙着做功课来不及翻看,那么他到学校后就一定会阅读到另一本人防资料——《我的避险故事——陕西省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选编》,里边都是小学生避险逃生的真实经历,同时也是精彩的写作范文;假如个别调皮孩子不认真学习,跑去游戏厅打游戏了,那么也有一款游戏等着他——以人防指挥通信为内容的电子游戏软件《绝地司令》。

陕西人防系列宣教作品包括:一套挂图、一册漫画、一本故事、一部短片、一款游戏。其中,中小学生版的人防漫画手册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系列漫画手册被陕西省图书馆收藏;在“国际志愿者进西安社区”宣传活动中,人防挂图受到好评。值得一提的是,这五个领域的系列宣教作品,全部都是陕西省人防部门的原创作品,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创新计划从微信平台起步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陕西人防宣教作品精彩纷呈,也非一日之功。早在2012年,陕西省人防办就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撰写出版了《人防新闻写作》一书,开创人防宣教工作之先河。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宣传思想工作开辟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陕西省人防办党组形成了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宣教工作思路。

2014年10月,以漫画为主要表现形式,以传播防空避险知识为重点的“陕西人防”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为宣教工作的创新发展搭建了平台。公众号上线之日,便是“我的避险故事”全省小学生征文大赛启动之时,公告发布、作文参评、公众投票均通过公众号进行。最终,大赛组委会选出396篇征文,选编为《我的避险故事——陕西省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选编》。

观念上的“腊子口”一旦突破,好的想法就如星星之火。有了这次征文大赛打下的群众基础,陕西省人防办趁热打铁,相继组织漫画、挂图、短片和游戏作品创作,受众群体逐步拓展到高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

据统计,目前挂图已下发基层1万余套;漫画和《我的避险故事》发行总数超过70万册,预计2018年底将突破百万册;动画短片光盘发行2000余盒。李军告诉记者,发放的所有宣教作品均不收取任何费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普及人防知识。近段时间以来,气象、应急、地震、公安等多家部门找到人防部门,恳请多发些宣教作品,这些部门每次到扶贫点去慰问,所带人防宣教作品都会被学生一抢而光。

坚持高起点定位打造精品

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

中小学生版的人防漫画手册包括6大部分、38个章节,文字脚本5万余字,包含420多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加配原创漫画,手册一经出版,立即受到读者好评,当年即被评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且排名第一。

像组织创作这套手册一样,陕西省人防办要求每一项宣教作品都力求达到全国一流标准。每一项作品的创作,都安排一名专业素养较高的干部牵头,面向全省人防系统抽调精兵强将。在此基础上,引入专家审核把关机制,邀请专业作家、专业画家、安全专家、动漫公司主创人员集中研讨,或者单独设计修改,对缺点及时改正。作品完成后,再请专业人士审核把关,确保“基本无差错,整体很专业”。

为确保创新工作持续推进,从2014年起,陕西省人防办每年设立人防宣教专项资金,用于各项作品的创新修改、制作印刷、出版发行等各项保障。同时,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坚持所有项目按照规定集中招标,以严谨规范的创作、发行程序,杜绝各类问题的发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8年以来,陕西省人防办已开始人防漫画手册第4个版本的创作,这个版本面向水厂、电厂、原油公司等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与此同时,防空避险虚拟仿真VR训练系统的研发工作也已启动,该省人防宣教作品将更加丰富多彩。(杜怡琼、曹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