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交战办借助大数据提高保障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荣 孙兴维 潘娣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14 09:14:12

贵州省交战办借助大数据提高保障力——

大数据如何在交通战备领域“融”和“用”

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仅靠一支笔、一张纸、一部电话的传统动员指挥模式已经落后。为了创新发展,贵州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在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指导下,依托贵州某企业的大数据物流信息数据,研发搭建“民用运力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调度指挥平台”,让大数据真正在交通战备领域“融”和“用”,推动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高质量发展。

——编者

数据难调查,如何破解?

统一规划布局民用运力大数据平台

民用运力动员潜力数据的统计工作,一直以来是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调查的难题。因为民用运力流动性大、变动频繁,实时数据难掌握。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难题。” 贵州省交通战备办公室(以下简称贵州交战办)主任管群谈到这一难题时却是信心十足。“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资源丰富,在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指导下,我们依托某本土企业,开发搭建了民用运力动员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民用运力动员潜力调查难题。”他说。

5月14日,记者在贵州省交战办多媒体指挥会议室,看到该办“民用运力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调度指挥平台”。只见8块大屏幕组成数据指挥监控终端,液晶显示屏上方显示“全国公路物流指数”字样,全国货车运力分布情况和呈点射状的货车运行轨迹清晰可见,两旁的数据图准确显示货运活跃指数、货物类型、运力指数、车型分布和车长分布情况。

工作人员张晶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历经1年多的试点,通过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验收后上线。目前平台注册货车司机10万余人,遇有应急应战任务时,这些人员及其驾驶的车辆都可以成为动员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明确规范了政府、军队、企业、中介组织、公民个人等相关主体在国防交通建设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依法推进国防交通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平时对动员需求的掌握、动员潜力的调查和动员法规制度的完善,战时就很难将国防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

为了贯彻落实《国防交通法》,贵州交战办从精准掌握动员需求和动员潜力入手。管群告诉记者:“过去民用运力动员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实施。在接到动员需求后通过组织召开会议、电话询问等方式,重点依托专业保障队伍和大型企业现地找车,这样的弊端是动员时间长、运力质量难保障。比如说,过去动员50辆地方车辆,最少需要3天,且动员来的是什么车、车况怎么样,都难以精准掌握。现在通过民用运力动员大数据平台,可以结合动员征用需求特点,整合企业资源,实现精准动员。前不久,某市交战办在30分钟内就快速动员了50辆货车,每辆车都符合动员标准。”

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性,如何保证?

与公安部门合作进行人脸与身份识别

被喻为“21世纪钻石矿”的大数据正在改写贵州历史。

从2013年起,贵州每年发布《军民融合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目录》,引导优势民企、社会资本参与技术转化;2016年,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招商引资大会在贵阳举行,达成合作项目98个、总投资525亿元。5年来,在相关政策扶持下,贵州省初步构建了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为主导的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要工程和高端装备。在如此背景下,贵州省交通战备工作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一是研发民用运力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调度指挥平台。这一平台精准掌握全国520余万辆货车信息及各地货车运力分布即时情况,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实时计算、实时查询运力资源信息。遇有国防需求任务,可通过指挥平台即时联系到区域范围内货车具体单元。

二是创建贵州交通战备人民防空数据应用中心。这一中心,纵向贯通国家、战区、省至各类运输单元个体,横向连接各类运行监测和应急资源,同时关联交通、公安、气象、银行、车管等部门数据信息,推动该省交通战备和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三是建立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他们根据任务部队的军事运输需求,区分重点车型、特种车驾驶员等类型,组建一支专业保障队伍。其基本信息全部录入数据库,可实时掌控动态信息,实现专业保障队伍在线有效调配监管。

当然,大数据的巨大价值也意味着巨大安全风险。网上得来的数据,如何保障真实性和安全性?

在“民用运力(货车)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指挥调度平台”上,记者看到除了可以划区域、设参数对适合军事运输的平板拖车、拦板货车、集装箱车等7种车辆进行查询定位,还对驾驶员政治面貌、服役经历、专项技能、常跑路线等6类特征进行提取。

原来,为了保证司机的信源真实,司机在登记注册时都要进行人脸识别与身份识别,识别的另一端联通的是公安系统的甄别软件。贵州交战办也不定时抽查审核司机的身份。

不仅如此,贵州交战办还协调合作企业在平台设置了在线训练管理模块,包括业务知识在线学习、在线点验、在线监控、在线测试几部分,具有国防知识培训功能,以此提升入选司机的国防素质。贵州交战办交通战备处处长翟隽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商讨制定相对公平、公正的评价机制,根据司机履行国防任务、参加国防知识培训的次数,给予如ETC充卡、加油、优先接单等优惠。

参数不匹配,如何统一?

根据军事需求制定统一建设标准

民用运力动员潜力数据统计困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用运力性能参数与军用标准不完全匹配。例如,关于民船的动力性能,运输企业通常以马力计算,军队往往以吨位计算,存在需求数据与潜力数据不相匹配的问题。一旦军事运输任务需求与潜力资源数据无法有效对接,就需要重新统计载运工具的性能参数。

翟隽在承担民用运力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调度指挥平台搭建任务之初,就着手破解数据参数不完全匹配的问题。“大数据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更不是用来赶时髦的。数据融合本身就是为了应用,因此制定统一建设标准势在必行。” 翟隽说。

为了确保民用运力动员数据纵向衔接畅通,贵州交战办一方面采取运输企业末端直接填报本单位潜力数据,各级交战办严格审核指导,保证数据准确可靠,信息更新及时。另一方面紧密联系需求部队,确保需求提报对接顺畅。

民用运力动员潜力实时掌控与调度指挥平台的数据虽然主要来源于某企业的物流大数据中心,但是贵州交战办并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他们在广泛调研后,根据部队的需求,制定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数据格式、统一存储运行标准,确保数据的高效流通。地方各级民用运力动员管理部门也根据省交战办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本级民用运力动员数据中心建设,并在建设过程中注重民用运力动员大数据保密管理工作,确保民用运力动员数据安全可靠。

如今贵州省的民用运力动员潜力实时掌控平台,可有效结合部队动员保障需求,分析现有运力潜力资源状况,筛选最优运力资源,为精确高效动员货车运力资源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实际运用中,平台指挥协调民间运力也发挥出强大的效能。2017年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提供平台数据支持的企业接到消息后,将货源平台上可以用得上的物资全部置顶,并通过客服电话和在线发布任务方式通知给九寨沟县到成都市沿线车辆。任务发布后1个小时,平台收到1000多辆货车的回复。最终平台协助救援指挥中心实时调动九寨沟县方圆200公里内的4706名司机,作为救援行动的后备力量。(程荣、孙兴维、潘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