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马龙区挖掘优质社会资源为驻训部队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芳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14 09:21:34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挖掘优质社会资源为驻训部队提供有力保障

金融车邮政车开进野外驻训场

6月2日,一辆印有“中国农业银行”字样的白色依维柯面包车缓缓驶进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综合训练基地。车辆在指定地点停下后,几名聊天等候的官兵依次走进车厢,办理金融业务。离金融车不远处还停着两辆中国邮政业务专用车,前来领取包裹的官兵已在车前排成一队。据马龙区人武部部长王国辉介绍,金融车、邮政车开进野外驻训场,是马龙区为保障驻训官兵提供的服务。

马龙区是部队跨区机动经常途经之地,辖区的综合训练基地常年承担多项演训任务,由于地处云贵高原,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缺水缺电,驻训条件艰苦。今年初,马龙区召开军地座谈会,为驻训部队帮困解难。“部队驻训时间长,又在偏远地区,官兵存取款有诸多不便。”“驻地位置特殊,加之盈利需求,物流公司大多不愿承运,官兵寄件取件困难。”“卫生设施条件不完善,突发急性伤病治疗不及时”……对此,该区领导表示,部队官兵战备训练流血流汗,地方拥军一定要紧紧跟上,满足部队所需就是对强军伟业的最好支持。

随后,由人武部牵头,该区军地联合制订《关于认真做好保障部队演训任务的意见》,明确要求国动委成员单位把保障部队演训作为重要任务,全力支援保障演训部队。同时,他们组建军地协调保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国动委协调,政府抓落实,区乡(镇)村三级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动员支前保障机制,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为驻训部队提供各项支持。

针对高原驻训官兵存取款困难等问题,马龙区军地决定购置专用金融服务保障车,每周末开进驻训点,为官兵提供存取款、转账、还贷等金融服务。他们联合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对风险进行充分论证后,通过在车顶上安装无线发射装置,打破有线专网无法覆盖偏远乡村的限制,为野外驻训官兵提供网络金融服务。

“除开通流动金融车外,我们还动员其他优质社会资源参与保障部队演训。”区国动委主任杨春权告诉记者,针对官兵邮递取件不便问题,他们协调邮政管理局组建“军邮保障分队”,开设专用邮政车为驻训官兵提供服务,并设立专用邮寄地址和邮箱代号,杜绝失泄密问题发生的同时,为官兵解决邮递难题。此外,区国动委还协调卫生局在区人民医院开辟驻训官兵就医“绿色通道”,简化就医程序、减少待床时间、减免医疗费用,并定期派出医疗队赴驻训点巡诊;区联通公司购置装备设立新站点,扩大信号覆盖面,在签订保密协议的基础上,提供官兵专用通讯卡;各职能部门,除按规定向部队及时供应日常用品外,还筹集紧缺物资,优先低价供给驻训部队,着力为驻训部队提供全方位保障。

记者在马龙区综合训练基地内看到,金融服务车车厢内左侧设有两个业务办理窗口,右侧是自助银行服务区,配备一台存取款一体机,单就内部构造而言,俨然是个小型银行网点。正在此处参加集训的海军某部干事吴佳告诉记者:“自从金融车开进驻训点,大家能及时照应家里经济需求,牵挂担忧少了,训练时更加专心了。”(杨芳、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