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国防交通民用运力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娣 程荣 孙兴维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6-20 01:08

搭建数据平台唱好动员大戏

——访贵州省交战办负责人

■中国国防报记者 潘 娣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随着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仅靠一支笔、一张纸、一部电话的传统模式已不能适应未来战争支前需求。如何结合时代特点探索新型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保障模式,提升军事交通能力?记者就此采访了贵州省交战办主任管群。

记者:近年来,学界一直在进行关于国防动员大数据的讨论,贵州省交战办是怎么想到将大数据与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结合的?

管群:一方面,贵州境内地势西高东低,全省地貌以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利用传统的动员方式较难满足大型动员任务运力需求。另一方面,贵州重要的交通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年初以来,我们已经承担数次过境部队的保障任务。

近几年,贵州省全力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扶持大数据服务产业,并已经孵化一大批相关企业。如何利用这些企业掌握的数据为国防交通服务,从而改进传统的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模式,是我们一直在思索的问题。本地的政策和资源优势,为提升国防动员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我们启动相关的调研工作。

记者:摩天大厦非一日建成,贵州省交战办搭建这个平台前后用了多长时间?遇到哪些困难与挑战?

管群:从2016年9月,我办先期到贵阳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到去年12月平台通过试点验收,用了近1年半时间。

都说“摸着石头过河”,可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没有现成的“石头”可“摸”。形成探索性的论证报告,很多东西都要从零做起。比如,前期的设计软件界面阶段,我们必须要提出界面都有哪些功能,每个功能模块下要设置哪些子模块,这些是以前没接触过的,需要大量调研与学习,是个不小的挑战。

记者: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平台目前以电脑软件的形式存在,贵州省交战办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管群:首先,我们与合作的地方企业签订保密协议。其次,平台只是接入地方物流信息系统的数据,其信息发布端独立于地方企业的商用货主发布系统,司机还是通过企业的商用APP或电话、短信接收任务。且平台依托的软件,在拷贝后必须有一个类似银行U盾的密钥才能使用,这也保证了平台本身的安全性。

记者:在推进大数据与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相结合的过程中,您认为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管群:此次试点探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解决。一是组织方式有待实践验证。目前主要有各省交战办在线将任务下达企业委托组织实施、各省交战办在线自主征用运力两种在线动员组织方式,这两种方式的适用范围、使用时机、相互关系,还需通过进一步实践验证予以明确。二是约束激励机制尚需固化。现行的约束激励措施仍在探索阶段,尚未固化成形,有的还需政策法规保障。三是受技术和经费条件限制,同时考虑到下一步国家、军队统一研究解决军地信息互联互通问题,此次试点任务提前预留了接口,但安全保密建设涉及不多。

记者:运用大数据推进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平台建设必将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具有可拓展、可挖掘的巨大潜力。接下来平台将如何发展,以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动员?

管群:今年下半年会优化网上交通运输保障队伍管理,专项安排基于平台的演练任务,并对平台功能、组织模式、机制流程进行优化完善。下一步将明确省交战办与企业的主体职责与业务关系,建立管、问、奖、惩等机制办法,进一步规范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征用实施流程,强化网上动员的监管力度,设置调用权限,努力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我们还希望将海运、民航也纳入国防交通民用运力动员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智慧动员的潜力与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