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重庆,地下别有洞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诚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4 08:33:08

走在山城重庆,也许一不留意,周边的房屋就从视线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道坡坡坎坎。坡坎上,经常会见到圆拱形的门,镶嵌在山体或岩壁中,当地市民会告诉你,那是防空洞。

重庆市到底有多少防空洞?官方没有给出过具体数字,但数量很多是重庆市民的共同感受。战争年代,这些防空洞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屏障。和平年代,重庆市民防办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将防空洞打造成山城重庆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新作为——

服务公共交通、参与环境综合整治

第一高楼、十字金街,解放碑从来就不缺少人气。2016年以前,解放碑地区车辆只能从地面道路通行,地面交通压力极大,停车更是一“位”难求。为破解区域行车和停车难题,市民防办在新增人防工程中向社会车辆提供停车位近2.5万个,将约3公里长的解放碑地下人防大通道提供给地铁使用。

为将人防工程建设有效融入城市总体规划中,该市出台了《重庆市人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修编)2010-2020》,城市重大项目和轨道交通建设兼顾人民防空要求得到较好落实。目前,重庆市主城区解放碑等各大商圈、菜园坝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相关站点等核心地区,已建有50多万平方米的防空骨干工程,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到91%,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平战结合的地下防护工程体系基本形成,战时为人员掩蔽部和物资仓库,平时则作为商业、娱乐场所和地下人行通道。

不仅如此,市民防办还积极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对500多个防护工程入口处修葺装饰,使其与重庆抗战文化相呼应,成为山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新职能——

防空洞里纳凉送爽、接受传统教育

山城酷暑将至,从6月中旬起至9月中旬,重庆市民防办将免费开放86个人防工程供市民纳凉。

这86个人防纳凉点面积1.7万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万人。所有纳凉点向市民免费提供茶水、凳子,有条件的纳凉点将免费提供书报、防暑药品等服务。在纳凉点里,有多媒体设备,市民可在此观看电影电视节目。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纳凉点如厕难、通讯信号差等问题,市民防部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排查和整修,对没有公厕的纳凉点新修厕所,增强纳凉点通讯信号覆盖。

为了让防空洞重新进入百姓视野,重庆市民防办从2003年开始,持续开展“百日纳凉送爽工程”,利用人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即每年的6月中旬至9月下旬,将部分具有通风、安全、干燥、便利优势的人防工程向市民开放,并免费提供休闲纳凉服务,由于开放时长为100天左右,故取名为“百日纳凉送爽工程”。重庆市民防办一直将其作为展示民防机关形象和宣传民防知识的窗口。利用纳凉送爽工作主动介绍民防机关职能,大力宣传民防政策法规和知识,使全社会关心民防、了解民防、支持民防、参与民防。

渝中区一个人防纳凉点设置了手工制作区,一些志愿者与小朋友、孩子家长一起将旧衣物进行改造,有些市民用旧衣物换取植物小盆栽。

除了纳凉,九龙坡区谢家湾付家沟片区的24个防空洞的作用更不一般。6月18日,由24个防空洞改造的建川博物馆正式开馆,兵器发展史、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抗战文物等8个主题博物馆,4万余件藏品,67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亮相。重庆市民防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这8个博物馆赋予防空洞新的职能——红色教育,开创了人民防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新使命——

构建完善水陆空三位一体防空体系

自1938年到1943年,侵华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

一个重生在废墟的城市,对构建防空体系的重要性,有着深切认识。有一年,某区政府办公大楼迁建工程开工,但在施工中未按规定标准修建人防工程,被人防执法队立即叫停并予以罚款。政府违规也挨罚,这件事在重庆市各界引起较大反响。以此为契机,重庆市大力加强人防建设,明确规定在港口、码头、桥梁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必须考虑人防建设需求。

如今,重庆市人防建设实现了由强制建到各级各部门自觉建的转变,三峡移民中4个整体搬迁的县城,均将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统建,防空设施完善配套,防空保障明显增强。

市民防办平战处处长赵世海告诉笔者,为提高“地下长城”的军事属性,一方面,他们利用山城山体防护层厚的特点,建设一批抗力等级较高的专项人防工程;另一方面,他们依托人防工程,联合当地武装部门开展联演联训,通过进行全过程、全要素演练,不断完善工程内的水、电、暖、医等各类应急设施,防止一旦有事临时“抱佛脚”,陷入被动局面。

重庆警备区也结合担负的任务,多次组织协调市民防办、交通医疗部门和驻渝部队,开展一体化防空演练,并全方位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地面防空力量、水上防空设施等防空要素,构建水陆空一体化防空体系。

为了进一步提高人防工程的战备效能,市民防办还组织部分区县开展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试点,逐步将已建人防工程根据用途制订平战转换设计和施工组织方案,为战时实施快速转换提供执行依据。(王诚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