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军区“服务三军”向理论教育延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振芳 熊永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6 09:37:16

山东省军区探索运用“四联四建”方法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共享资源,“服务三军”向理论教育延伸

7月2日,驻山东部队不同军兵种的7名宣传干事再次“约会”,研究对接下半年“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内容,集体“会诊”矛盾难题,共享各自教学资源,特别对需要省军区协调的事项进行拉单列表,在联教共享中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地见效。

军队编制体制调整后,省军区系统政治教员队伍力量不足、部分人员理论功底薄弱,在开展主题教育中,一些教员对理论重点、思想疑点、官兵关注的热点讲解不深、阐述不透。同时,因换防、转隶,驻军部队在协调地方讲学场所和邀请专家授课时,出现了对接不顺畅情况。另外,由于主题教育配合活动多、军地信息不对称,有的红色教育场所一天之内要接待好几拨前来参观见学的部队官兵,有的则是冷冷清清。

如何把教育资源整合起来为驻军部队所用?“省军区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发挥‘协调军地、服务三军’职能作用,整合军地教育资源为驻军部队服务。”据山东省军区政委尚振贵介绍,3月中旬,省军区党委研究决定:运用“四联四建”方法创新理论教育工作,即联系高等院校建立理论大讲堂、联系传统教育基地建立红色大讲堂、联系军内友邻单位建立军营大讲堂、联系技术和行业部门建立专业大讲堂,形成上下联动、军地互助、内外结合学习教育新格局。

实践中,省军区打破建制和军种开展活动,与北部战区陆军、海军和济南军区善后办、空军某基地、武警山东总队等建立学习教育协作关系,开通资源互用、成果共享军营大讲堂。“信息互通互联,邀请专家上课不再犯愁。”济南军区善后办政治工作局干事杨承磊告诉记者,6月中旬,善后办在组织理论学习时,需邀请1名专家教授作辅导授课,杨承磊通过理论大讲堂专家库,很快就找到了合适人选。据了解,通过“协商、协议、协作”的形式,省军区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山东大学等军地院校建立联系机制,与30余名知名专家教授建起助学助教关系,定期邀请他们到部队作辅导,同时将人员名单以及研究方向向驻军单位推荐。

七一前夕,正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的空军干部王雷告诉记者,追寻红色足迹可以从本源上助推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和把握。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厚,全省有36个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200余处省级教育基地,省军区协调省委宣传部选定30个基地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联系点并挂牌,每一处基地指定专门的联系人,帮助驻军单位统筹安排现地教学活动。年初以来,省军区先后协调保障驻军参观见学活动20余次。

“国家安全形势、信息技术发展、人文地理环境……作为驻军部队不仅要练就过硬本领,还要弄清所处环境、了解前沿科技、掌握军民融合信息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省军区领导介绍说,他们与宣传、国家安全、公安、网信等部门以及中国重汽、浪潮集团等高新企业联系,协调有关技术和行业部门领导及专家到驻军单位作辅导报告、案例分析、技术传授,帮官兵开阔眼界和学习新知识,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近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邀请山东省国家安全厅领导为部队官兵上了一堂关于国家安全形势的辅导课,他们把这堂课的影音录像推荐给驻军单位,受到大家欢迎。(郭振芳、熊永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