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创新演练打造城市“智慧人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娜 樊晨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31 16:32:55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汪娜、特约通讯员樊晨报道:“无线电开始预警、雷达探测正常、光电跟踪正常。”上海市闵行区人防专业分队熟练操作由航天十二院研发的“低空神盾”无人机防控系统,对“敌”无人机群进行跟踪定位。这是5月28日上海市人民防空行动演练的一幕场景。

“本次演练重在突出新装备、新手段、新战法的运用,全面检验‘智慧人防’试点建设效能。”上海警备区领导介绍,演练以信息化条件下大城市防空作战为主要背景,立足上海人民防空面临的复杂条件,围绕战时人民防空组织程序,深入研究平时准备与战时应战、人防指挥与整体协同,以及重要经济目标防什么、怎么防等问题。

拉直问号,离不开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第一战斗力的作用。近年来,上海市围绕战时防空任务和区域特点,积极推广城市人民防空电子防护试点建设成果。他们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同时,积极借鉴运用军地成熟的防护技术手段,加大对区域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科技支持力度,明确防护建设内容和管理责任主体,编制完善重要经济目标战时防护方案,组织开展经常性训练演练,着力提升城市防空综合防护能力。

5月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烟雾笼罩核心建筑群,空中满是闪闪发亮的金属箔片和火红色的热源点,数个黑色氦气球悬挂着角反射器腾空而起,隐藏、迷惑……人防专业队通过多种方式在重要经济目标周围织就绵密的保护网。市民防办副主任汪耀明告诉记者,“这是一家民营企业研发的装备。”

除了角反射器外,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不少新装备。汪耀明介绍说,过去人防演练主要着眼于防护,即如何组织群众进行防空疏散。但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在侦观手段、疏散模式、防护主体、手段运用等方面发生很大变化,“防”已不再是人防训练的唯一课目。这次演练,市民防办不仅将新装备拿出来训,而且按照指挥、防、抗、消、救5个系列,同步展示了110套防护装备器材。

“人防演练年年搞,但以前往往局限于部分环节,有点像盲人摸象,只知一处,不明全局。”在松江区民防办主任杨进看来,这次演练不仅装备增多了,而且紧紧扭住防空袭斗争核心能力建设,按照防空袭斗争的实际进程设置课目,有效履行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

“打造智慧人防,人才队伍是关键。因此,我们适应上海应急管理体制调整实际,充分发挥上海地区行业门类齐全、装备技术先进的优势,调整完善人防专业队伍编组和规模。”上海市民防办主任钟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重点加快信息网络、电子防护、心理防护、无人机支援、空中救援等新型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推进实施科技铸盾强防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人防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智慧人防”走深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