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武警官兵持续奋战抗震救灾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陆振鑫 孙林元 王文涛 郭紫阳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5-22 21:30

云南和青海发生地震后,武警部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数百名任务官兵不惧高寒缺氧,心系百姓冷暖,持续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在青海果洛,地震发生后,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玛多中队派出32名兵力分3个方向赴玛多县城玛查理镇、黄河乡、野牛沟新村展开现场侦察、搜索救援。玛多县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且22日全县普降中雪,气温降至2℃左右,但官兵们士气高昂,不怕苦累,冒着余震风险和高寒缺氧全力抗震救灾。

5月22日上午10时,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官兵在帐篷内安抚受灾群众。宗君伟 摄

5月2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对部分群众造成了一定惊吓,将其转移到临时安置帐篷后,武警官兵一方面为他们进行身体检查,做好安抚工作,一方面想方设法为其制作热食、发放食品和饮用水。“瓜真切,瓜真切(藏语:谢谢)!”玛查理镇一位藏族阿妈双手合十,不住地向官兵们道谢。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救援力量,5月22日上午10时许,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150名官兵采取摩托化机动方式,迅疾向玛多县黄河乡开进增援。

5月22日,在云南大理漾濞县,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在苍山西镇秀岭村,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食。马亮志 摄

在云南大理,“没有武警官兵把粮食挖出来,我们老两口就真要饿肚子喽!”5月22日中午,云南省漾濞县秀岭村村民窦玉章,看着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从坍塌的废墟中挖出来的粮食,眼睛里满是泪花。

由于儿女常年在外打工,窦玉章平时和老伴在一起生活。地震发生时,他们居住的土坯房受损严重,生活用具和晾晒在楼板上的粮食全部被掩埋,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吃饭却成了大问题。

5月22日上午10时45分,青海玛多县玛查理镇县政府广场,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官兵为受灾群众制作热食。宗君伟 摄

“决不让一个群众挨饿!”地震导致灾区部分群众断粮,这牵动着武警官兵的心。尽管余震不断,每一秒都有危险,官兵们顾不得多想,迅速把窦玉章家的1200多斤玉米、200多斤火腿、60余件家电和厨具全部清理了出来。

下一步,在继续执行侦察搜救、排查民房、清理垮塌墙体等任务基础上,武警官兵将积极与各方救援力量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各项抗震救灾工作,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中国军网北京5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