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聚焦战区主战主业主责破除和平积弊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龙绍华 冀东昇责任编辑:李晶2018-10-30 10:19

担负主战责任,首先要能读懂战区之“战”的含义

重新走上战位,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干事王领兵感慨不已——历经4个多月的拼搏,他通过了联合作战参谋集训15大类113个课目的训练考核,以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学员”。

对于取得的这项荣誉,王领兵看得很重:和战区机关优秀参谋人员、直属队业务尖子同场受训、同台竞技,作为一名政治干部能脱颖而出不容易。而这次由战区和陆军边海防学院联合办学的参谋集训,是战区着眼主战职能,多位一体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探索,也是破除和平积弊的实际举措。

和平积弊,作为首任“战区人”的王领兵和其他战区机关干部一样,对此并不陌生——战区成立大会上,战区领导就旗帜鲜明地告诫大家,履行主战职能,首要一条就是彻底根除和平积弊,否则“主战”二字就难落地,就担当不起“本方向最高的唯一的指挥机关”这份重任。

战区是新生事物,天然带着“战”的基因,但战区官兵却在太平岁月中成长,从大军区体制中走来,“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位将军坦言:破除和平积弊,首先要从人的维度展开。

从每名机关干部到处、局再到大部、战区,从职能定位到工作筹划,聚焦主战主业,对比军区体制,逐条制定、修正、完善,逐条过滤、甄别、扬弃——看看战斗队思想有没有发生偏移、战斗力标准有没有受到削弱、战斗员角色有没有出现错位……一个个岗位职责、一项项职能任务、一条条工作计划在主战主业主责的“度量衡”中出炉。

“度量衡”立起来,就要量一量长短。战区成立之初的“第一枪”,就是对拟选调的数十名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参考人员大多是各单位推荐而来的拔尖人才,可谓百里挑一。可成绩张榜公布,犹如扔下一枚“重磅炸弹”:3名干部因差距过大,被取消选调资格,退回原单位;8名拟提升到战区机关任职的干部,因成绩总评不合格暂缓提升。

对于这个“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一名落选干部心服口服地说:“考核‘硝烟味’很浓,但战区就应该是这样。”

“担负主战责任,首先要能读懂战区之‘战’的含义。”一位战区领导如是说。他们把革新思想观念、钻研制胜机理、善用信息手段等作为提升主战能力的抓手,拉单列条,组织开展学战略、学联合、学军种、学科技、研对手“四学一研” 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科技知识掌握不够、体系制胜认知不够、信息手段运用不够、联合效能发挥不够等深层次问题。

破除积弊,不是简单修修补补,以“工程化思维”体系推进才能见实效

年初召开战区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年底组织检讨反思大会盘点验收主战主业的做法雷打不动,战区自成立以来年年如此、从未间断。

两个会,将战区主战关键岗位上的百余名将校汇聚一堂,系统研究战区建设发展大计、深刻检讨查找练兵备战问题,用“工程化思维”破除和平积弊,修正完善联合作战“路线图”“施工图”。

战区党委认为,破除和平积弊,不能简单修修补补,而要体系推进。他们从抓好主战主业的短板弱项入手,制定“抓设计,解决统筹不好的问题;抓需求,解决牵引不够的问题;抓补短,解决体系不强的问题;抓融入,解决指挥不畅的问题;抓机制,解决运行不顺的问题”总体思路,细化问题清单,制定措施办法,在环环相扣中立起纠错补短的“靶标”,勾勒出推进的具体路径。

“施工图”再美好,落实不到质量上也是空谈。战区把监察考核作为体系推进中的关键环节,把主官主责作为追责问责的重点,制定下发《加强战区联合训练训风演风监督监察实施意见》和考核实施办法,全面系统监察考核部队,不搞概略瞄准,而是“全过程嵌入、全要素覆盖、全方位对接”。每次监察考核后,都要拉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并把整改情况作为下次考核的第一项内容。

对此,来自战区某保障队的参谋杨栋却并不惊讶。他先后两次参加工作组到部队组织考核。

“都是真凭实据,都是直指备战具体问题,都是具体详实事例。”杨栋用3个“都是”概括自己的考核感受,“没有套话空话,不搞含糊其辞、一带而过,这样的监察考核,还有谁不相信动真格了?”

“破除和平积弊是一场全局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两年多的主战实践,两年多的持续用力,让战区首长感触很深:披荆斩棘很重要,但科学的方法更重要。不仅需要遵循科学的规律,更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找准管用的方法,牵住问题的“牛鼻子”。

那么,“牛鼻子”在哪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问效是关键。去年的一次重大联演联训任务检讨反思,在战区的全盘统筹下,自下而上,先自我解剖,再一堂会审,连续几个波次,持续2个月,部队的检讨反思清单共列出9个方面几百个问题,直至问题找深找全、措施管用具体才“鸣金收兵”。

“不畏山路陡峭,才能发现柳暗花明。”一个个问号在反思中拉直,一个个难题在复盘中解决。部队官兵真打实备的信心决心也在潜移默化中渐渐树立牢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