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蓝军的思考丨从研究队友到研究对手的转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王天益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08 04:10:04

飞行蓝军的“演真扮像”辩证法

——来自空军航空兵某旅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王天益

蓝军——假想敌部队。这个词,天生与飞行有着不解之缘。

人们所公认的世界上第一支专业假想敌部队,就是1966年以色列空军组建的“外国空军模拟大队”。

中国空军的专业航空兵蓝军进入人们视野的时间并不长。2015年“火力-2015·山丹A”演习是他们在公开报道中首次亮相。

在人们眼中,这支飞行蓝军神秘而低调,与威名赫赫驰骋朱日和大漠的“中国第一蓝军旅”相比截然不同。

不过,与陆军蓝军旅“红蓝兼备”的理念相似,空军的这个蓝军旅也有个响当当的口号,叫做“蓝军最像,红军最强”。

这背后,是蓝军建设的一个共同课题:作为假想敌部队,最首要的就是把敌人“演真扮像”,为和平时期练兵提供对手,对未来战场上的对抗进行推演。

要演真扮像假想敌,谈何容易——

比如,战争中对抗双方充满了伪装与欺骗,隐真示假是最基本的作战原则,要在战争开始之前将敌人演真扮像,这里注定充满了天然的矛盾。

再如,模拟的敌人毕竟不是真实的敌人,“再像”也不等于“就是”。演真扮像的标准是什么?要评价蓝军的“蓝度”本身就很有难度……

类似这些问题,是当前我们推开红蓝对抗训练面临的现实难题,也是专业化蓝军部队建设绕不过去、必须回答的使命课题。

答案在哪里?空军蓝军旅组建成立数年来,用实践探索给出了充满辩证的思考。

“蓝军旅”战机飞向蓝天,迎战红蓝对抗演练中的下一个对手。杨 军摄

当好磨刀石,做最强的对手,还是最像的敌手?

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强不强,通常取决于两个方面,一看装备,二看人才。

照此来看,空军蓝军旅堪称“天生强大”:列装的是当时空军现役最先进的机型;飞行员从全空军选拔,不少人是“金头盔”得主或空战能手;有的机务大队直接整建制从别的单位“端”过来……

难怪有人说,这支部队一诞生就携带着“最强对手”的基因。

这也符合人们对于蓝军的最初期待——就像中部战区空军某旅“金头盔”飞行员徐恩慧心中对蓝军的定位:“它应该是所有人都打不败的。”

蓝军旅确实够强。组建成立后,他们快速形成战斗力,当年就参加了一场陆空对抗演习。在对地突防突击中,他们打出的战果是7∶0。七场完胜,让对手一直耿耿于怀,以至于后来的对抗演习,对手次次都点名要他们参加。

2016年,蓝军旅首次参加空军“金头盔”对抗空战考核,就取得了同型机团体第一,大队长杨朝辉摘得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

这些年,他们作为体系化蓝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在空军“红剑”体系对抗演习、“蓝盾”地面联合防空演习中发挥关键作用。在“红剑-2017”演习中,他们取得的制空战果占到了合成蓝军的60%以上。

若把蓝军比作“磨刀石”,蓝军旅这块石头真是硬得足以让刀口卷刃。

他们也从不讳言要为全空军部队树起最强对手的决心。他们确立的蓝军建设指标是“战术素养最高、对抗能力最强、战斗作风最硬”,他们在旅歌中放声唱道:“我是天堑,我是峰峦,懦夫休想过我雄关……”

然而,这就够了吗?这就是蓝军吗?

那年一次演习,蓝军旅派出分队,作为合成蓝军的一部分参加红蓝对抗演练。前几轮的对抗,在合成指挥所的指挥下,蓝军整体战果不错,可飞行员们却越飞越迷惑:这走的还是“红红对抗”的路子啊,真正的敌人是这么出招的吗?

问题来了。作为蓝军,是要做红方最强的对手,还是最像的敌手?对此,蓝军旅上下有反思,也有思想的交锋——

有人说,蓝军作为假想敌部队,必须是最强的。显然,只有过硬的石头才能磨出锋利的刀,才能让红方以训练场上的失败去换取战场上的胜利。

也有人认为,蓝军首要的标准就是像。如果不像假想敌,仍然是用研究队友的方法打败队友,这样的胜利,这样的强大又有何意义?

所有人都同意,“像”和“强”是蓝军建设都必须关注的问题。那么,二者应该如何结合呢?空军蓝军旅旅长汤海宁道出他们的探索和思考——

瞄准“强”敌“像”。俗话说依葫芦画瓢,有啥样的葫芦就有啥样的瓢。当蓝军,扮演假想敌就要瞄准强敌扮,把强敌扮到最像,当对手自然也就最强。

择敌“强”处“像”。模拟假想敌,不是单纯的模仿,而是要有选择地吸收。择其强处演真扮像,对其弱处果断扬弃,才能让“像”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从蓝军发展理念上讲,最强和最像应该是辩证统一的,但从发展路径上,‘强’是基础,‘像’才是目标。”汤海宁补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