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中军帐|南部战区改革重塑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雨 胡君华 刘建伟 欧阳浩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30 09:05:23

第74集团军某旅开训动员现场。徐金鑫 摄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宣布建立五大战区。近3年来,新成立的战区牢记职责使命,专司备战打仗,立起一切为战鲜明导向。

送站的汽车已经到了。提职交流到海军某基地的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局长吴雪良,临行前又一次来到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坐在自己熟悉的作战指挥席位上,望着大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据,一幕幕往事又浮现在他脑海里。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一声令下,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大刀阔斧,五大战区宣告成立,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迈入新征程。

胸怀打赢梦想,直奔战位而来。吴雪良和战友们意气风发,从天南海北、各军兵种汇聚祖国南疆,成为战区首批参谋人员。

潮起中军帐,改革谋打赢!近3年来,战区如同一艘崭新的战舰,一路劈波斩浪,在涛走云飞的强军航程中奋力前行;近3年来,战区官兵逐浪奔跑,在新型中军帐里拔节成长,留下一串串坚实的奋斗足迹。

每天刀光剑影,情况无处不在,他们是被战区重塑的一代——

当备战打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珠江潮涌,静流无声。

送走朝夕相处的战友吴雪良,联合参谋部某局处长刘小乾心生感慨。

他忘不了,自己刚从火箭军到战区时遭遇的尴尬:第一次拟制联合演训方案,他按照火箭军的要求设置,本以为是最好的选择,却没想到会影响空军战机起飞。

首次到联指中心值班,他和战友反复查看地图后,选择在某海岛山地开设雷达阵地,却没考虑到陆军的作战需要……

“站在各自军种的角度明明是最佳选择,可为什么联在一起却总有漏洞?”这个问题引起战区党委高度重视:成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不是简单的军兵种人员聚在一起指挥。指挥迈向联合,先要破除头脑中的惯性思维,跨越能力素质这道坎。

作为原广州军区司令部参谋,成立战区,最初在梁志忠看来“动静”最小:只是换了一个办公室,身边迷彩服多了几种颜色。可没过多久他就发现,身为原军区优秀参谋,走上联合指挥席位后却出现诸多“不适应”:拟制作战指挥方案心中没底、插不上话;面对联指中心大屏幕上不时出现的突发情况,一时间手忙脚乱;在兵力部署时,来自海军、空军的参谋人员不时讲到的专业术语,有的自己很陌生……

“为什么过去的参谋尖子,到了战区却手足无措?”梁志忠反思发现,有联合作战带来新挑战的原因,更关键的是评价标准变了。战区成立后,每一天都有实打实的情况要处置,逼着每个人全力备战谋战。

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处长何淑坤来自空军。他坦言,近3年来最大的收获是“忘掉了自己的军种身份”。刚到战区时,他发现一种现象,尽管都说要联合,工作训练中也确实努力融入,可吃饭休息时来自同一军兵种的人员还是觉得“共同语言多”,往往自觉不自觉就坐在一起。如今,在陆上行动席履职一年后,他通过与军兵种指挥员交流学习,恶补军兵种知识,心里的军种界限和鸿沟渐渐消失。

像何淑坤这样深度融入的例子并非个别。记者注意到,联指中心内,陆军参谋紧盯空中态势,空军参谋指挥的却是舰艇行动。不少人坦言,以前习惯考虑本军种怎么完成任务,现在大家面对情况,下意识就会想到其他军种应该怎么配置,其他力量能给予什么样的支援。

与过去的单打独斗思维说再见,无战不联的观念深入骨髓,带来了更多深层次变化。

那次演习,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天气恶劣,战机无法起飞,导致靶标无法摧毁。放在过去,演习取消或者推后都很寻常,但战区训练监察部门提出疑问:假如现在是在打仗,你该怎么办?

大家现场讨论,空军打不了就陆军打,谁有条件就谁打,最终弹响靶落。虽然任务完成得并不理想,可大家都感觉更贴近实战了。

这样的经历多了,全新的思维方式、作战理念随之而来。时时准备打仗、事事为了打仗,已成为战区官兵的共识和生活方式。政治工作部某局副局长余闻捷清晰记得,他第一次参加作战值班,很多人都好奇,干部部门的人到打仗席位干什么?

拿打仗的标尺一卡,大家恍然大悟:干部情况也是重要作战数据。谁完成全训、谁精通联合作战、谁有实战经历,这些数据平时能让指挥员知官熟将,战时更是调兵遣将的重要依据。

“任何行动都以打仗的标准来衡量,任何事情都以打仗的观念来思考。”南部战区一位领导坦言,承平日久,容易患上和平病,习惯当和平官,以前退出演练就回归生活,现在不管演不演练,全天候都在情况内;以前演习准备时间长,现在根本不容准备,因为每天刀光剑影,平时就在打仗,天天情况不断,挑战无处不在。

2017年底,参谋李亚南刚刚调到战区,眼前的一切让他觉得不可思议:在饭堂,电视上一则渔民遇险的新闻,就能让大家热烈讨论应急预案;平时就餐,大家没聊两句就聊到打仗的话题,拿着碗碟就开始摆兵布阵;就连春节的灯谜上,不少谜语也与打仗有关……

人们常说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在战区机关采访,每个人都会自豪地说:我们是被战区重塑的一代,我们的生活就是在打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