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某旅开展兵种专业等级考评:贴近实战严要求,以考促训补短板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冯科 王树风 王述东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3 23:20:55

近日,西藏军区某旅按照陆军等级考评计划要求,全面开展兵种专业等级考评工作。

笔者来到驾驶专业考核现场,车辆轰鸣、尘土飞扬,现场战味浓烈。车辆紧急避险、连续通过圆形障碍和8字型弯道、长距离倒车和公路掉头等,都是汽车驾驶兵种专业等级考评必考内容,作为一名高原汽车兵,更是必备技能。

考场设置“有险不避险”

考评组既要确保安全,又要严格把控标准,严肃考风考纪。前期,该旅保障营营长冯科带领考评组成员进行安全论证时,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运输连主官建议:“按照大纲要求考核紧急避让障碍时要求车速不低于30km/h,加之障碍设置距离较近,建议能否把车速减为25km/h。另外8字弯场地起伏明显,急速过弯容易导致车辆侧翻,建议将考场设置在水泥路上。”两名连主官的建议贴合实情,但问题的症结在于考虑安全问题的同时是否可以降低考核标准。

“走,咱们去考场实地勘察,各连参考的驾驶员也一起过去!”冯营长带着考评组成员来到考场,对场地设置是否符合标准进行了论证,几名驾驶员分别上车体验考场,谈论感受并提出改进建议。

“战场容不得我们选择,高原复杂的路况更容不得我们选择!考核坚持标准,是对驾驶员技术的严格要求!”营长讲道。

考核现场“增加扣分项”

“许宝魁,考核完毕!”“车速合格,高速通过障碍无失误,通过8字弯时有1处压线,成绩降一档,最终评为及格!”现场第一考官及时通报成绩。这位有着十余年驾龄的老班长,平时一直是连队的技术能手,等级考核实操竟然是及格。回到考核集结区,他还没有开口,连长的批评便劈头而来:“兵当老了?还是车开熟了!一上车插上钥匙就打火,然后才系安全带,车上考官提醒还不以为然!是考核时间紧还是思想不重视,你自己好好想想!”许班长这才明白自己为什么只拿到了及格的成绩。

据悉此次考核,除了严格落实《陆军军事训练大纲》要求之外,考评组委会还额外增加了扣分项,不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档位切换失误和着装不整等情况都要扣除相应分数!连长告诉笔者:“增加扣分项,一是把好安全关,提高参考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二是固化官兵思维,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

以考促训“抓好补课功”

等级考评一结束,该营营党委立马召开训练形式分析会,会议的议题就是着重分析这次等级考评的考核结果。区分成绩层次、驾驶员驾龄和兵龄对考评工作进行深入分析,进一步梳理暴露的问题和训练的漏项、难项。

会议刚结束,一份补课的训练计划表就已经贴在了各连的门口,过级的士官队伍成立专项教练员小组开始备课。根据成绩分析报告,成立了三个“补课”小班。

中士徐鲁展告诉笔者:“尽管我这次等级考评考的是三级,但是在考核过程让我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很多不足,我会在下一步训练中找准方向,争取明年可以考取更高等级。”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