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一个红军师的红色基因传承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鲁博 颜士强责任编辑:丁杨2019-04-24 13:06

“开讲”还可以怎么讲,讲些什么

去年,该师某装甲团三位官兵历时31天重走铁骑征战路,他们途经8个省区、21个县市,累计行程14700余公里。

“带回来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让我们教育授课底气更足了。”某红军连指导员苏一洲感触颇深:往年搞教育,仅有的那点团史被颠过来倒过去地说,有些内容还无从考证,自己开口都有些“心虚”,怎能让在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95后”“00后”官兵信服?

确实,往常会有官兵在网上调侃:“指导员讲的还不如我在网上搜的多呢”“都说历史久远、战功卓越,可咋就这么‘一丢丢’团史,在师史馆占的分量忒轻了”“授课搞来搞去,还不都是那么回事,大同小异”……

面对新一年的主题教育,苏一洲翻着补充后的史料,陷入沉思。

该连在解放兰州战役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久攻不下之际,连队官兵扛起尖刀连的大旗冲锋,在敌火力猛烈扫射中伤亡惨重,但还是一鼓作气最终拿下了城楼周围的碉堡,被当时西北野战军授予“插入敌腹英雄连”荣誉称号。

从牺牲遭重创到血脉再赓续,峥嵘岁月让这支红军部队的理想坚如磐石、筋骨更加硬实。历史需要回顾,基因需要传承。苏一洲讲道:“我们必须最大程度、最大深度地铭记历史,撇开自以为是的荣耀感,摸清新时代官兵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厌烦什么,以新的方式传承好发扬好厚重的传统。”

张彦超的同年兵褚浩,起初也是一听历史就抵触,每次辅导授课被点名最多的就属他。可自从师里为基层红色营盘建设量身打造的数字电视、新媒体、VR体验、在线教育、心理疏导“五个中心”正式上线,他不仅成了“忠粉”,一有空就挂在网上与战友讨论、研究红歌,还申请担任管理员,把红色故事以动漫、漫画、说唱等形式分享给战友。

“‘大水漫灌’的教育方式已经适应不了当代官兵的‘口味’。”该师宣传科科长张山群说,现如今的战士见多识广,简单地讲历史他们往往不感兴趣,倒不如那些有才的官兵,把战役战斗编成歌曲、把英雄壮举编成口号更能入心入脑。

某红军连上士刘贵伟带着骨干们对照新大纲研究自行火炮外训方法,摸索出六七种训练模式。那阵子,他们天没亮就钻进车库,到了开饭时间还在忙碌。

原来,他们每个人都以一位英雄人物为榜样,发誓“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就像刘贵伟在“开讲啦”中说的那样:光荣传统只有体现到工作、训练、生活等方方面面,这才有意义。

借着师团创建的新媒体平台,像苏一洲一样的带兵人,越来越多地把传统搬到了训练场上、搬进了生活之中,让官兵每遇一道坎都会自觉对照前辈的故事,鼓足勇气,咬牙拼命闯过去。

“传承红色基因,实战化训练是最好的平台,急难险重任务是最好的检验。”不久前,师属某团炮兵分队临时接到实弹考核任务。他们突进百余公里至陌生山地,取得“首发命中、全部覆盖”的优异成绩。

凯旋路上,官兵们伴着夕阳,异口同声高唱《红军师战歌》,那歌声如此嘹亮、如此振奋人心。

朗诵、演讲、战例讨论,DV、动漫、谱曲作词……在这个师,越来越“潮”的教育形式,越来越实的“开讲啦”内容,让官兵触摸历史、感悟现实,勇做红色基因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