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紧急起飞,展开一场空地联合“生命大救援”……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方荣涛 王洋 胡建军 马勇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5-13 23:55:14

2019年5月12日6时55分,西部战区空军某团一架直升机,从某机场紧急升空,划破浓雾,直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展开一场空地联合“生命大救援”。

近日,武警阿坝支队松潘中队一名战士因训练伤突发颅内出血,在松潘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由于驻地医院医疗水平有限,若后续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再次出血甚至危及生命,急需送往成都救治。

松潘地处川西高原,距成都数百公里,交通情况复杂。为抢救战士生命,防止地面运送长途颠簸对其造成再次伤害,5月11日深夜,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紧急下达命令,由战区空军某团执行该伤员的应急后送救援任务。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命令后,该团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连夜选配具有丰富救援飞行经验的人员组成任务机组。针对高原地区地理、气象条件,相关人员细致分析风险点,精心研究航线。机务官兵连夜冒雨检查直升机,安装机载医疗设备,做好出动准备。同时,团长李洪海带领临时指挥组第一时间赶到西部战区总医院,选定临时起降点,架设指挥设备,研究净空条件。

从四川盆地到川西高原,高山峡谷众多,航路气象复杂,岷江两岸遍布众多跨山谷高压线,都给飞行安全带来了一定挑战。为尽快飞抵目的地,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认真观察两侧山谷走向,贴近山顶高压线塔飞行。随着海拔不断升高,山谷越来越窄,最窄处不足200米,航路上不时出现的“爬山云”,让越发变得陡峭的山头若隐若现。

飞行至距离松潘县城38公里的镇江关时,航路被厚厚的低云覆盖,机组只能不断降低高度。“此段航路正处于我们航图上标注的双180度回转峡谷,飞行风险极高,安全压力很大,我们选择较小速度,沿岷江江面超低空飞行。”机长朱承志告诉笔者。顺利通行这一危险地段后,直升机沿山谷继续飞往松潘县城。

松潘县城海拔约2850米,天气变化快,高压电线多,给着陆带来了一定困难。由于松潘县没有机场,机组选择县政府前方的小广场作为临时着陆点。大家根据净空条件,不断绕飞、爬升,合理避开障碍物,克服高原大侧风,于8时40分平稳降落在广场中心。

直升机着陆后,机组人员和地面救护力量迅速将伤员转运上战机,8时50分,直升机搭载着生命的希望再次起飞。飞行中,医疗专家立即对伤员进行检查,展开应急救治。

为了战友的生命,机组成员不时互相提醒,稳一点,再稳一点。“为快速到达后方医院,我们不断压缩空中飞行时间,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尽可能避免颠簸区域,力求飞机平稳,确保受伤战士不受到由颠簸引发的二次伤害。”副驾驶彭尧说。

10时16分,机组人员驾驶直升机顺利平稳地降落在西部战区总医院临时起降点,受伤的战士立刻被转入ICU病房实施抢救。

此次任务是在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统一指挥下,空军、陆军、武警和地方相关力量密切配合实施的一次空中应急运输救援任务,展现了部队紧急条件下实兵拉动能力。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