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资助,是支助|深山中的红军传人与红军小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03 09:04:59

每年“六一”儿童节,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都会邀请孩子们来到军营,一起欢度佳节。闻苏轶 摄

“金刚钻”红军小学门口,战斗口号与学习口号刻在一起,鼓励学生们发奋学习。闻苏轶 摄

这是深山中的红军传人与红军小学的故事,也是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故事。一所所“军字号”学校,正是人民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山城重庆,22岁的公司职员文翔誉,对着手机屏幕苦口婆心地说:“好好读书……”

400公里外,四川南部深山的一所小学里,一名11岁男孩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却没怎么开口。因为没交作业,老师刚刚批评了他。

一年前,文翔誉还是第77集团军某旅的一名战士。大山中这所乡村小学,是他所在部队的对口帮扶对象。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该旅邀请全校师生来到部队。官兵拉着孩子们的手参观营区。当时,上等兵文翔誉拉的就是这个小男孩的手。

去年9月,文翔誉服役期满,脱下军装到职场打拼。小男孩的模样在文翔誉的脑海中渐渐模糊。可这个小男孩,一直记得拉他手的解放军叔叔叫文翔誉。

在四年级的教室里,笔者连线文翔誉,小男孩通过视频通话又“见”到了文叔叔。

第二天,这个从不写作业、连作业本都忘了扔在哪儿的小男孩,破天荒地交作业了。

文翔誉和小男孩的故事,并非个例。该旅几千名官兵和乡村小学32名孩子之间,有很多这样的故事。

这支部队前身为红28军。在抗日战争中该部作战英勇,被授予“金刚钻”荣誉称号。

去年,报地方教育部门批准后,大山深处这所乡村小学正式更名为“金刚钻”红军小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