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资助,是支助|深山中的红军传人与红军小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责任编辑:丁杨2019-06-03 09:04

孩子们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早晨7点半,校长王国辉开车,载着数学老师吴井贵和英语老师康雪从县城出发。他们要驱车1小时,翻越30公里的山路去“金刚钻”红军小学上班。

通往学校的水泥路藏在深山中,路面仅5米宽,左边是深沟,右边是山崖,蜿蜒曲折。行程过半,吴老师换到驾驶座上。因为后面的山路更险更陡,只有驾驶技术过硬的吴老师开得上去。

大山深处,漫山遍野长着一种名叫桫椤的蕨类植物。这种古老的植物源自遥远的恐龙时代,当地人称之为“亿年桫椤”。

远处,火车的轰鸣声传来,那是如今极为少见的一列蒸汽客运火车。在2017年公路修通前,这列被称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小火车,是当地人出入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

老师们下车的时候,学生们已经到校了。吴老师指着学校对面的一座山说:“六年级学生张程的家就在那里。孩子每天的上学之路,就是下到山底,再爬上山顶,一下一上,就得两个小时。”

不通公交,不通快递,不通自来水。大山里的孩子们很少见到外面的世界,最远只去过县城。

有一次,王校长带两个女学生去她家做客。女孩们第一次来到县城,就被商场的电梯吓住了。后来,孩子们还觉得电梯挺好玩,王校长就带着她们上上下下坐了10趟。

有一次,王校长讲一篇关于母爱的课文,讲了一半就讲不下去了,“全班哭成一片……”

全校32名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只有5个孩子家庭完整,很多孩子从未见过自己的妈妈。

“妈妈都走了”的背后,是当地贫困的现实。而比贫困更可怕的,是山民中流传的“读书无用论”思想。不少家长认为,上学是“赔本生意”,让孩子早早出去打工,才能发家致富。

因为担心孩子们失去斗志,王校长拒绝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钱物捐助。她说:“给孩子太多物质帮助,可能会误导他们,让他们以为别人的帮助是理所应当的。”

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充满无限遐想。他们都曾在作文中写过: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我也想带他们去大城市的学校里见见世面,起码要让孩子们看到自己和人家的差距。”吴老师认为,山里孩子的资质不比其他地方的人差,只是他们还处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中。孩子们需要一种全新的精神,引领他们睁眼看世界,从而发奋图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