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资助,是支助|深山中的红军传人与红军小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责任编辑:丁杨2019-06-03 09:04

他们的相遇,并非偶然

“王老师,收电费的来了。”

2017年12月6日上午,王国辉校长正在上课,突然听见有学生喊。王校长就赶紧出去看,只见一个穿着迷彩服的军官进了校门。

大山里的孩子们很少见到军人,他们以为是电工来收电费了。

那一天,第77集团军某旅保卫科干事张友新第一次踏进这所小学。

山里的孩子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在悄悄关注着他们。

2017年,该旅刚刚完成千里移防任务,各项基础工作千头万绪,但官兵们依然排除万难,迅速参与到驻地脱贫攻坚战中。

根据上级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指示,该旅决定要在18个乡镇的27所乡村小学中选择一所贫困小学进行精准帮扶。

经过实地勘察后,帮扶目标选定,张友新便回部队了。很快,部队的捐款、衣服、图书、书包、桌椅、药品等随之而来。曾经锈迹斑斑的课桌变得崭新光亮,破碎的石头黑板被触摸式电子屏幕取代,孩子们在操场上的新塑胶跑道上活蹦乱跳……

后来,张友新每次来学校,孩子们总是一拥而上,将他紧紧抱住。那一刻,张友新甚至能感觉到孩子们的心跳。感动之余,他也慢慢感受到孩子们藏在心底的自卑。

看到孩子们的作文,张友新脑海里浮现出这样一句话:“我们就像是石头上的苔藓,卑微到尘土里。”

扶贫任务依然艰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扶贫不只是给钱给物,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阳光向上的种子。”2018年,当地教育部门批准将学校更名为“金刚钻”红军小学。至此,该旅官兵与这所深山中的小学正式建立了血脉亲情。

从更大的时空坐标看,他们的相遇,并非偶然。汶川八一小学、剑门关八一希望小学、延安刘志丹红军小学……截至目前,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建成300多所以“八一”“红军”等命名的小学。在革命老区,人民子弟兵持续援建超过150所八一爱民学校,并通过参加“春蕾计划”等活动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一所所“军字号”学校,正是人民军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人民军队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