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资助,是支助|深山中的红军传人与红军小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责任编辑:丁杨2019-06-03 09:04

孩子们的故事对官兵也是一种教育

大山深处,操场上32名孩子齐声高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那天,该旅在大礼堂组织文艺晚会。台下数千名官兵从屏幕上看到了这段视频。那是孩子们专门为解放军叔叔们录制的。

这“三个没有”的战斗口号,是该旅前身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传下来的精神火炬。随着“金刚钻”红军小学挂牌,这句战火中诞生的战斗口号,也走进了大山深处的这所小学。

现在,这“三个没有”的战斗口号就镌刻在“金刚钻”红军小学的校门口,出现在学校每间教室里,也烙印在32个孩子心头,成了他们的座右铭。

这个口号,官兵已经呼喊过千百遍,这一次由孩子们口中大声吼出,却令他们倍加震撼。

与其说是口号震撼了他们,不如说是孩子们的坚强震撼了他们。

走过崎岖难行的山路,来到小学生宁宁家中,指挥通信连中士李军生感到十分震惊:“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想到还会有人过得这么艰难。”

收养宁宁的一对老夫妻生活非常窘迫。宁宁长到10岁时,连酸奶都没见过。在宁宁家昏暗的小屋里,满墙的奖状格外亮眼,那是这个倔强的孩子写给命运的“决心书”。

来自农村的李军生,一直自认为家境不好,平日里一有挫折就会自怨自艾,满腹牢骚。结对帮扶宁宁后,他彻底释怀了,“以前,我曾觉得命运对我不公平。后来,我发现,这其实是庸人自扰。”宁宁带给他的除了感动,还有一种连他自己都说不上来的“正能量”,激励着他努力训练,笑对生活。

指导员王小斌敏锐地捕捉到了李军生的变化。他还觉察到,改变的不只是李军生。小到生活消费上的节俭,大到艰苦环境下的忍耐,许多战士都有了喜人的变化。王小斌感慨,山里孩子们的故事远远胜过自己在教育课上苦口婆心的唠叨,“这对官兵也是一种教育。”

在写给官兵的信里,孩子们用一行行稚嫩的字迹,吐露着他们对解放军的羡慕和敬佩。不少孩子把“长大当解放军”作为自己的理想,“要像解放军叔叔一样,保家卫国,帮助更多的人”。

该旅领导将这种现象总结为教育的“回声”。“回声”同样具有教育作用。通过帮扶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官兵的内心普遍产生了震动。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该旅积极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让官兵知道,自己每天练兵备战,是为谁练兵、为谁备战。”该旅是一支具有厚重历史的红军部队,官兵在回顾光辉历史的同时,感受红军小学孩子们的“赤子之心”。历史与现实结合,进一步激发出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内在动力。

又是一个清晨,王校长和老师们再次驱车驶进大山。对他们而言,每天到红军小学上班的路,也是一场艰难的远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作为红军小学的老师,我们也不怕!”吴井贵老师笑着说。

与此同时,日复一日,深山的崎岖小道上,孩子们求学的脚步也更加坚定。

如今,十几辆工程铲车正在悬崖峭壁上开山碎石,这条5米宽的道路马上会拓宽到8.5米。当地政府引资20亿元,打算将没落的矿区和深山密林升级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

群山中,开山的碎石声、小火车的轰鸣声、山民们的砍竹声和孩子们的读书声交织在一起,不绝于耳。

这是红军传人与红军小学的故事,也是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