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问剑:“好装备”应该是啥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俊锋 许必成 黄宗兴责任编辑:丁杨2019-06-06 10:47

好好的装备为啥突然就坏了?“意外”其实有祸根

一次长途机动途中,该旅一辆装填车辅机电站意外烧坏,当场“趴窝”,影响了后续任务完成。

好好的装备为啥就突然损坏了?厂家鉴定: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所致。

无独有偶。2016年,该旅一辆指挥车参加演训任务时出现故障,不得不拖回营区。事后检测故障原因,让人吃惊:驾驶员在演训前的维护检查中粗心大意,没有察觉到有机油滴漏,导致发动机失灵。

不是总把“注重保养”挂在嘴上吗?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看来,一些单位和个人并没有把装备保养落在实处。旅党委一班人当机立断:敢在装备上打“马虎眼”,就是对战斗力不负责任!结果,两位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

一路反思一路警醒,“掉了一块蹄铁,输了一场战争”的故事又一次掀起管装爱装的“思想风暴”——

有人“吐槽”:车炮场日如同“班主任眼中的体育课”,被不少基层单位当成处理各种杂务的“万能时间”,说占就占,保养标准可想而知。

有人“诉苦”:装备保养“形式感太强”。很多单位为了图省事,维护的时候只是简单地擦擦表面,该拆卸的不拆卸,该分解的不分解,该上油的不上油。

有人“抱怨”:小部件缺损无人问。由于各种原因,装备零件、随车工具都有损坏缺失现象,到底是上级补充还是依靠自身解决?等靠之际,小部件往往衍生不少“大问题”。

那年,该旅保障部结合上级战备拉动考核,参照实战化演练中“装备故障率”等指标,对全旅各单位装备管理情况进行评估排名。某连虽然在“软件”资料上下足了功夫,却因为一件随车工具丢失,成了全营的“反面典型”。

“装备考评理应把实战效能作为主要检验标准,不能靠‘软件’资料‘论英雄’。”该旅保障部部长邓尚权说。

为此,该旅针对管装爱装中的现实问题,逐装备、逐系统、逐部件明确管理权限、界定职责范围;印制下发装备管理责任制登记簿,逐级签订单装管理责任书,使责任制覆盖全员全装;车炮场日机关全程督导,业务部门现场指导……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这几年,先后有10名官兵因装备制度落实不力被问责。

为了准确判定装备机械故障和人为损坏,他们依托修理连成立故障鉴定组,区分类型和专业对装备故障进行鉴定,对于那些为了创新训法战法、符合操作规程而出现故障的情况免于追责。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该旅三营多年被评为“爱装管装先进单位”。装备管理科科长唐文如此评价:“这个营装备管理领先一步,既有软实力又有硬成绩。”

数据不会骗人:这两年三营辗转三地参加演习,总行程4000多公里,全程无故障;上级组织全员全装拉动考核,主战装备出动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今年3月底的装备换季保养工作启动仪式上,三营再次担负装备维护保养示范任务。说到装备管理的成功经验,营长田文智说:“成功经验千百条,落实制度第一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