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舞者”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长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第宇 张灿 李建文责任编辑:丁杨2019-07-13 09:13

为友谊相约,为和平起舞

飞行员说,天空之重,因它加载给他们常人难以承受的载荷与挑战,因它赋予空军官兵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

站在国际航空航天盛会舞台上,八一飞行表演队展示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新时代面貌,向世界传递了和平友谊的中国声音。恰如飞行员何晓莉所言,他们无比自豪、振奋。

2015年3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应邀赴马来西亚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作为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的一员,何晓莉驾驶歼-10表演机进行海外首秀,为世界各国观众奉献了4场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展示了过硬的飞行技能和歼-10战机良好的性能,被誉为兰卡威上空“闪亮的中国名片”。

这次参加兰卡威国际海空展,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飞出国门。队长曹振忠介绍:“兰卡威属于太平洋海岛,靠近赤道,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热。”

高温对飞机发动机推力、加减速性能影响明显。同来参展的印尼表演队在适应性训练中,就发生了双机相撞事故。同行意外折翼,让队员们陷入了对飞行安全的深思。他们对各种准备工作进行细化,想方设法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由于印尼飞行表演队宣布退出,主办方和八一飞行表演队商量,延长开幕式上飞行表演的时间。大家心里清楚,临时改变表演方案存在风险。但最终,他们在3套表演方案中,决定选择动作最丰富、表演时间最长的一套。

马来西亚一名空军中将说:“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飞得非常棒,感谢你们带来的精彩飞行表演。”

“很多马来西亚观众要求与表演队员合影,不少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听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要来参展,专程赶来观看。”回忆当时的感人场景,何晓莉言语中透着激动。

此后,何晓莉和战友们飞翔的航迹在世界各地延伸。他们张开翅膀,与各国飞行表演队在世界舞台上共奏蓝天交响,演绎友谊之舞。

今年3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受邀参加巴基斯坦国庆日飞行表演,在中巴友谊的天空留下象征中巴两国国旗“红黄白绿”的四色彩练。

飞行表演结束后,巴方飞行员争相与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合影。那一刻,大家倍感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