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情日记》五十年,记录一名名战士成长的真实"轨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连源 王路加 赖文湧责任编辑:丁杨2019-07-13 13:54

兵员成分变了,知兵爱兵的理念不变

“下午我们全副武装急行军30多里后组织小休息,当时战友们水壶里的水早就喝光了,正在饥渴难耐的时候,班长变魔术似的从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说,‘我咋一点没觉得渴呢?你们拿去吃吧。’说完就把苹果塞到小平手里,小平犹豫了一下,也来了一句‘我不喜欢吃苹果,还是你们吃吧!’苹果就这样在班里几个人手里传了一圈,还是一点都没少。那一刻,看着战友们干裂的嘴唇,我的鼻子突然酸酸的,这就是战友间的情谊吧!”

——摘自《兵情日记》1979年9月21日

对八班战士来说,《兵情日记》中记录的一个苹果的故事,不仅令人感动和温暖,还是一种无声的感召和引领,也成为融洽兵兵关系的最好教材。

今年5月,刚下连的战士宋海东和张玉龙,因为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产生矛盾,发生了口角。两人僵持了好几天,导致班里氛围变得有点紧张。班务会上,班长汪涛拿出了《兵情日记》,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一个苹果”的故事。两人听完之后沉思良久,互相道歉,在随后的训练生活中,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一个个挑战。

随着时代的发展,八班的兵员成分也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00后走进了八班。但不管兵员成分怎么变,八班有一点没有变,带兵人懂情理、靠法理、讲道理没有变,把对战士的关爱放在心坎儿里没有变。

战士张皇入伍前是一名研究生,由于缺乏锻炼,身体素质远不如同批战友。一次考核后,他在《兵情日记》中把自己形容成八班史上“学历最高、年龄最大、成绩最差”的新兵。时任班长龚奎在批注《兵情日记》时写下:“无论博士还是硕士,先当合格战士!相信你,新时代强军征程上有理想的追风者,加油!”在班长和战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张皇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成为官兵身边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