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之上

——记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悦 卫雨檬 范以书责任编辑:丁杨2019-08-02 11:18

“飞行员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

“我对自己和飞机特别自信。”刘飞说,“坐进座舱,就有一种很愉悦的心情,跃跃欲试。”

每次飞行前,刘飞都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准备,把地形、航线、天气、攻击计划等一切要素都计算在内,保证一上飞机,所有的内容已经了然于胸。

最近,刘飞正钻研自学各类软件,“如果说以前更多的是飞时间、飞经验,现在则是飞数据”。

1年零8个月,是刘飞准备第一次飞行的时间跨度。2000年,刘飞怀着“一个小男孩对蓝天的向往”,参加了空军招飞。在飞行学院进行基础训练的那1年零8个月,是刘飞记忆中的艰苦岁月。

“当年招飞时,我们整个省只录取了18个人”,刘飞回忆道,“现在还飞的,也不过四五个人。” 从招飞入伍到改装单飞,一道道关卡闯过来,刘飞每次都排在前列。

“飞行员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谈起飞行,刘飞眸子里闪着坚毅的目光。

一路走来,刘飞遇到过许多挑战。“坚持的过程,难免会有忧虑或困惑”,刘飞坦然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当飞行员。有一天,等我不飞的时候,希望人家能说,这是个很棒的飞行员!”

“我守卫的领空之下,是辽阔和美丽的祖国”

在刘飞妻子脑海中,这样的画面已成日常:战机呼啸而过,女儿仰起小脸,踮起脚尖问:“那个是不是爸爸?是不是爸爸在跟我们打招呼?”

女儿今年10岁,平时最喜欢画画。可她的画笔下,很少有爸爸的形象。一次,刘飞让女儿给自己来张特写,结果女儿画出了一幅“全家福”。

现在,刘飞的微信头像,就是这张手绘的“全家福”。画面上,一家人手拉着手,笑得分外开心。

刘飞的微信昵称“平安”,和他的本名一样,大众化得几乎没有辨识度。“我爸妈的微信名是‘幸福’和‘安康’,我就顺着叫‘平安’了!”刘飞说。

“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和家人平安。但作为军人,‘小家’的平安就不是最高的追求了。” 刘飞停了一下,淡淡地说,“当有一天,拼得只剩下你一人,你也有勇气去面对敌人,这才是担当。”

飞过青藏高原的雪峰,飞过连绵不断的青山,掠过南海的碧波,掠过西北的荒漠……战机座舱外风景变换,刘飞的眼睛里却只有任务。

刘飞说:“我守卫的领空之下,是辽阔和美丽的祖国。有机会的话,我想带着家人去游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