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撒千里,党建工作不断线

——第78集团军针对野外驻训特点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巍 邢鸿剑 向勇责任编辑:丁杨2019-08-12 10:53

任务点多面广,常态教育咋坚持?

“嵌入式”党课走心入脑

6月22日,按照驻训分队计划安排,某旅党支部书记王龙齐正在组织党课教育,统计人数发现,连队21名党员不在位的竟有11人。有协助坦克分队实弹射击派出的警戒力量,有正在护送弹药的押运人员,有的参加上级未爆弹药处置集训……对这些不在位的党员,如何及时有效开展教育?

“每名党员在单独执行重要任务后,都要汇报一次关于任务执行情况的体会,或书面或口头,重点讲清党员作用发挥的情况。”对记者的疑问,王龙齐给出这样的答案。

记者了解到,针对部队野外驻训人员相对分散、编组转换频繁、任务随机变化的特点,集团军各级把集中上大课与分散上小课、系统抓教育与依托任务搞学习结合起来。以战位为平台,以任务为牵引,突出融入任务式教育。同时,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充分给予基层党委支部党员教育的自主权。在定期与随机、集中与分散、自主与规范的有机结合中,探索形成了“形式上集散搭配,内容上统分结合、效果上目标管理”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在某旅坦克七连夜间实弹射击阵地,由于调整重组和射击场地限制,连队此前未在夜间进行过实弹射击。第一轮结束,率先完成射击的党员车组走下战车,黄新春、张永、谢广涛3名同志在第二教练地刚刚分享完夜间射击经验后,随即围绕“险难课目怎样体现先进性”引导党员展开了讨论,整个实弹射击过程,党员骨干踊跃参加,有效带动了全连官兵的训练热情。

监督难以落实,党员作用咋发挥?

“监督卡”激发履职动力

前不久,某旅炮兵营副连长王辉前一晚刚刚组织完实弹射击,第二天清早就带车到阵地组织装备保养,由于疲惫,在副驾驶位置打起了盹,导致驾驶员因不熟悉路线跑错了路,耽误了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营里在王辉的“党员监督卡”履职尽责一栏扣去了相应分数。

“卡片正是旅延伸党员监督触角的一个举措。每位党员都有一张党员监督卡,正面印有党员行为规范,哪是‘红灯’哪是‘绿灯’,一目了然;背面为个人表现成绩,量化党员德才表现。”炮兵营教导员李永伟介绍说。

驻训期间,个别党员容易处于组织监管之外。思想难掌握、行为难掌控、模范作用差,是党员管理监督在动散条件下面临的实际问题。旅党委研究制定了《野营驻训党员日常量化管理实施细则》,从政治思想、军事训练、履职尽责、遵章守纪、学习成才、完成任务等方面,定期对党员的综合表现汇总打分,在“党员监督卡”上着重体现工作中存在的失误与不足。各连党支部结合工作和执行任务的时间节点,定期以无记名方式征求官兵意见,及时组织讲评和民主评议,将评比结果与立功受奖、评选各类先进挂钩。

一张“监督卡”,使党员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时刻处于组织监督之中,也激发了争先创优的动力。记者在不少驻训营区看到,每次训练最刻苦的是党员,离“火线”最近的是党员,完成任务最坚决、最漂亮的是党员。二级军士长赵明瑞感慨地说:小卡片,大作为,它释放出来的能量,给动散条件下党员监督管理工作带来了可喜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