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航道挺立新一代“龙骨脊梁”——

新型海军士官人才方阵加速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 融 顾亚根  陈国全 李唐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08-19 09:46

战场核心能力的要求在哪里,士官培养的合格标准就立到哪里

70%,这是一个健康人体内水的含量,也是地球上蓝色海洋的面积总量。

70%,同样也是人民海军舰艇、潜艇等一线作战单元的士官所占员额比例。

海口舰对空部门舰空导弹区队长李卫华,就是这70%中的普通一员。他曾因成功拦截某新型导弹而在海军部队名噪一时。可鲜有人知道,李卫华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

回忆起自己当初自学大学物理、力学原理、软件应用等课程时的艰辛经历,李卫华至今还对那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记忆犹新。

最终,李卫华凭借努力成为高级士官。而更多与李卫华同时期入伍的老兵却在转型建设大幕开启前后,离开了海军部队。

“能力上无法胜任是重要原因。”海军航空兵某无人机团团长赵明月一针见血地说,“士官人才的成长进步,不能靠个人单打独斗,而是需要有效的体系支撑。”作为成立不久的新型作战力量,在组建初期该团一直被主战专业士官力量薄弱的难题困扰。

从历史上看,每当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紧要关口,都是人才问题凸显期,也是大抓人才攻坚期。新时代海军转型建设中,如何培养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队伍,让这70%全面过硬?

在《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军士官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海军党委把完善士官培养体系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核心专业能力。

对石家庄舰主机班班长尹长江而言,探摸主机温度、判断机器运行是否正常,是自己岗位的核心专业能力之一。为了练就“人体温度计”的绝活,尹长江双手几乎摸遍了全舰每一个部件。在万余次的测温训练中,他最终将温度感知误差控制在0.5℃以内。

像尹长江这样将本职练到极致的士官,在海军部队还有很多。某观通旅一级军士长刘达勇,对雷达操作设备了然于心,上报海情准确率始终保持100%;某通信总站中士张莎莎,一分钟能够准确录入181个字码;辽宁舰动力中队士官长刘辉,徒手绘出管路系统图40多张,图纸拼起来有半个篮球场大……

练就绝技,绝非为了炫技,而是为了在实战运用和应急处置等关键时刻绝对稳定,绝对托底。一批批海军士官成长为海军工匠的背后,是海军部队聚焦实战、精兵制胜的培训体系。

他们创新拓展培训内容,增设新型作战力量急缺、紧缺的专业班次,支持士官参加地方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军地联合培养长效机制。

他们加强培训能力建设,构建院校培训主体突出、部队训练实践高效、军事职业教育便捷的“三位一体”士官培训体系。

“基本上是前进一步,学习一路。”海军某部二级军士长刘克佳曾多次赴军地院校、科研院所和厂家充电。这些年来,他不仅成长为新型气垫艇士官艇长,还在工作实践中完成了学历升级。

“士官培养不仅仅是简单的业务培训,更是复合型人才的全面培塑。新时代海军士官不仅要懂使用、能操作、会修理,更要懂体系、能指挥、会外交。”一名海军领导这样认为,“在很多情况下,士官也要站在舰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国际法、海洋法、英语会话、外事礼仪……打开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官兵的学习笔记,很难分辨出哪些是干部的,哪些是士官的。近年来,随着人民海军的航迹越来越远,海军士官在联演联训、互访交流的国际舞台上越来越从容自信。

士官培养力度在加强,相关考评奖惩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海军先后有几十名高级士官因工作懈怠、作风松散、表现不好受到降衔、缓晋、退役处理。在2019年上半年的高级士官选取中,277名晋级者中100%都有大专以上学历,89.9%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91名获全军、海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